公告
各位親愛的朋友們,本部落格由於各方意見及迴響太過熱情
為免漏掉各位寶貴的意見,即今日起,本部落格不再開放文章迴響
請各位想要交流意見的朋友們移駕至 【 留 言 版 】 留下您想說的話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部落格及留言版嚴禁散發廣告及色情援交訊息!

20歲的時候,我們幾個兄弟姊妹開了一家小型超市。為了送貨,我們買了一輛小廂型貨車。新車交貨時,我好奇地檢視新車,問在一旁的二姐怎麼開,二姐便向我簡單解釋了一下,接著我就拉著二姐去試車。

二姊大概開了100公尺,我說,「換我試試。」二姐說,「這怎麼行?你根本不會開車。」我說,「試試就會了。」二姊拗不過我,就讓我試。

我一上車,前30公尺,方向盤不穩,車子老是左右轉,之後就順了。開了一段路程後,遇上紅綠燈,我因為不想煞車再啟動,就急著在綠燈時右轉,結果轉彎的角度不對,撞上了對面的來車。那次的試車,雖然以災難收場,但是我從此就學會開車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一場演講結束之後,一位年輕人提問:他的公司營運不佳,福利待遇很差,再加上辦公室充斥著權力鬥爭,大多數人無心工作,請問他該怎麼辦?

我問:「既然一無是處,為何不離開?」他回答:「怕離開了找不到更好的工作。」

「你幾歲?」「30歲。」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過年之前,我循例徹底盤點一下整個工作團隊,在台灣我帶領的團隊約1000人,一個完美的整數,也讓我深覺肩頭重擔難以承受,可是大多數人我並不認識,整個公司分成許多獨立運營的團隊,各團隊主管負完全責任,再由團隊主管向我報告,工作成員與我的互動極少,基於好奇,我約略盤點一下,常與我互動的核心團隊到底有多少人?

我用了幾個方法去計算,第一個是我認識、叫得出名字的人,這種人近兩百人,不到20%。但這並不準確,因為這公司我由小做到大,許多人已經和我工作一、二十年,因此雖然是基層工作者,我仍然認識。另一個方法是,統計下二階的主管,再加上一些雖無主管職,但擁有某些專業的重要工作者,總計約150人,占總人數的15%,這些人應是我們全公司的關鍵戰力。

這次的盤點,協助我解答了核心團隊規模的問題,有一個創業中的讀者問我,他的公司有70個人,核心團隊大約多少人才適當?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一個年輕的網路創業家向我請教,他的公司缺乏一個可信賴、有共識、技術能力又強的IT技術主管,要如何去找合適的人?

他的問題讓我有點意外,因為他的公司發展尚可,竟然沒有一個好的技術主管,卻能走到現在,實屬不易。

我告訴他:這是致命傷,必須限期補強,否則公司會受影響。其次技術主管是核心團隊的關鍵,必要時,花高薪、給股份都在所不惜。如果一時付不起高薪,那老闆自己就必須用人情、花功夫去交往,不惜三顧茅廬,以取得對方的認同,務必將其迎進公司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有一個主管經常在公司裡舉辦各種娛樂活動:每個月都有生日慶祝,這是最基本的;情人節會發起女同事送男同事「義理巧克力」的活動;歲末年終則舉辦趣味競賽。三不五時,公司就舉辦部門內交換禮物;偶而休假期間則舉辦騎車、郊遊,邀同事親屬一起來。

我當主管這麼多年,幾乎從不做類似的事,和同事只有工作上的往來,幾乎沒有私人的聯誼活動。我認為,職場中最重要的是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,其餘的就不是很重要。

看到這位主管所做的事,剛開始我還質疑其必要性,覺得這位主管是不是不務正業。不過,因為這個單位的預算目標都能超標完成,我也就任由他去做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一個年輕的工作者,跟我一起工作很多年,學習力強,反應靈敏,獲得我極大的喜愛,許多有挑戰性的工作,我都會交給他負責,而在我的近身調教下,他也成長快速,是我極為倚賴的人才。

在一起工作的過程中,我對他唯一的顧慮是:他學習力太強,許多事一點就會,就怕他學得不夠扎實,太自負、太自以為是,以至於在關鍵時刻,犯下關鍵的致命錯誤。因此在培訓的過程中,我經常仔細檢查,不讓他一個人放手做主。 

許多年後,他終於升成獨當一面的主管,剛開始幾年也都小心謹慎,交出不錯的成果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一位主管來請益,如何讓每況愈下的業績振衰起敝?聽完了他對現狀的描述之後,我按照我過去的經驗,給他提了幾個意見參考。沒想到,他聽完我的建議之後,告訴我,「我們早就這樣做了!」

這樣的回答,讓我感到十分意外。對於他們實際的營運狀況,我雖然未必完全了解,但是也不至於太陌生,印象中,我不記得他們曾經做過類似的事情。經過仔細追問,才知道他們確實有嘗試過類似的做法,只不過稍一嘗試,發現效果不佳,就立即煞車停止,不敢再試。

我問他們,想不想再試一次?他們很懷疑上次的做法沒效果,再試一次會成功嗎?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們公司曾經有一個團隊,連續虧損了好幾年,一直無法改善。由於這個單位的主管是一個專業度極高,也十分認真負責的人,我衡量之後,確定再怎麼找也找不到更合適的人,因此我下決心,要把這個團隊的未來賭在這個主管身上。

我找來這位主管,問他有沒有決心要把這個團隊逆轉。他告訴我,他會全力以赴,去做各種嘗試,但是並沒有把握一定可以讓公司轉虧為盈,他也很怕做不到,讓公司失望。

我確認了他有意願承擔重任,這就是我要的答案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AD210502_A10台灣最危險?為什麼我們不覺得?.jpg

英國的《經濟學人》周刊這周的封面專題是:「台灣是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!」一張大大的台灣地圖十分醒目。這看在歌舞昇平的台灣人眼裡,有一定程度的維和感!台灣真有這麼危險嗎?為什麼我們台灣人都不太覺得呢?

按照《經濟學人》的報導:中國大陸的艦隊在台灣外海巡弋,而美國的艦隊也一樣,中美雙方都要小心地不要產生衝突,以避免真的軍事戰爭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一輩子靠寫文章過活,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寫文章,變成我生存的必要方法。

年輕時當記者,每天寫文章,多的時候每天四、五千字,少的時候也有兩、三千字,而且都要在晚上十點前限時完成,計算每天寫稿的時間,最長從晚上七點到十點,不過三個小時,要在三個小時中,完成當天的稿量,寫稿的速度變成極重要的關鍵。

剛當記者時,我的寫稿速度約每小時一千字,看到老記者一晚上動輒三、四千字的稿量,頗覺不可思議,但我沒有質疑,只當作是學習的目標:我要用最快的速度,達到此一標準。從此提升速度,變成我每天檢視的目標。 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