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各位親愛的朋友們,本部落格由於各方意見及迴響太過熱情
為免漏掉各位寶貴的意見,即今日起,本部落格不再開放文章迴響
請各位想要交流意見的朋友們移駕至 【 留 言 版 】 留下您想說的話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部落格及留言版嚴禁散發廣告及色情援交訊息!

一輩子靠寫文章過活,如何用最快的速度寫文章,變成我生存的必要方法。

年輕時當記者,每天寫文章,多的時候每天四、五千字,少的時候也有兩、三千字,而且都要在晚上十點前限時完成,計算每天寫稿的時間,最長從晚上七點到十點,不過三個小時,要在三個小時中,完成當天的稿量,寫稿的速度變成極重要的關鍵。

剛當記者時,我的寫稿速度約每小時一千字,看到老記者一晚上動輒三、四千字的稿量,頗覺不可思議,但我沒有質疑,只當作是學習的目標:我要用最快的速度,達到此一標準。從此提升速度,變成我每天檢視的目標。 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AD_210418A10_運動賽事應以選手安全為前提.jpg

今年的大專運動會即將在下個月舉行,但是其中的橄欖球項目賽程公布後,引起體育界譁然。在大專一般組賽事中,參賽的5支隊伍將在5天內,連續打3場或4場比賽。這樣密集的出賽,將使選手面臨過重的體力負荷,也可能造成不可測的運動傷害。所幸主辦單位在大家的建言之下,已從善如流,改變賽制為打1天休1天,這是歷屆大專盃以來最大的改變,我們期待這是台灣體育界重視選手安全及權益的開始。

橄欖球賽是一項衝撞、對抗性極強的運動,世界的橄欖球協會為保護選手,早有規定凡是15人制賽事,同一球隊在比賽完1場後,都必須要有4872小時的休息復原時間,以保護選手免於過度勞累,而導致不必要的運動傷害。但過去的大專橄欖球賽都因便宜行事,也缺乏安全觀念而密集出賽,以致許多選手因而受傷,留下終身遺憾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小學五年級時,學校舉辦演講比賽,我被老師指定代表出賽,而參加比賽,面臨的第一個考驗就是要寫一篇演講稿,我還記得當時的講題是「書到用時方恨少」,我為了寫這篇講稿,花了很大的心思,從書是什麼?我的讀書經驗,從課本到課外讀物,到如何從書中找到答案,幾乎把所有讀書相關的事都包括進來了,我自覺寫得很完整。

老師看了我的講稿之後,說了一句話:太多太雜了,要簡單一些。接著老師告訴我:短短幾分鐘的演講,只能針對主題,遵守簡潔的三段論法,就可以說服聽眾。

老師接著說:所謂的三段論法,就是全部內容分為三段,第一段陳述現象或事實,以切入主題;第二段展開論述,從第一段的事實,展開進一步的解說,以為結論做準備;第三段則說出結論。只要掌握事實、論述、結論的三段論法,聽眾最易接受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AD_210406A14_鮭魚世代我們不願面對的真相.jpg

一家日式壽司餐廳,舉辦了名字中只要有「鮭魚」2字,就可以免費吃壽司的活動,引起了台灣年輕人的集體動員,數以百計的年輕人紛紛改名為「鮭魚」,以去享受一頓美食。整個鮭魚改名運動沸沸揚揚鬧騰了一整個禮拜,也引來了社會上的衛道之士重重的批判。

有人認為這些年輕人太容易起哄了,有人發起就有人一窩蜂投入;也有人認為這些人都沒有正事可做了嗎?為什麼集體去做這麼無聊的事;也有人說這些年輕人太貪小便宜了,一盤鮭魚才多少錢,竟然大動干戈改名,是不是太小題大作了;更有人說這些年輕人太不尊重父母親了,名字是父母取的,怎麼就為了吃鮭魚就輕易更改了……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集團內有一個團隊,正快速成長中,主管來找我商量,他想去挖角一個工作資歷顯赫的人才,但是他怕以我們公司的薪資結構,可能無法符合對方的期待,所以猶豫不決,遲遲不敢採取行動。

我告訴他,如果不敢去談,怎會知道可不可行呢?於是他鼓起勇氣約對方見面。

見面談了以後,我們的估計完全正確。他現在的薪資就是我們預計可接受薪資的兩倍,如果真的要挖角,薪資可能還要超過兩倍以上。我們的主管非常沮喪,他覺得我們負擔不起這樣的薪資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AD210322_A15年輕投資人改變台灣股市生態.jpg

最近去一個大學演講,有100多位聽講者,我隨口做了一個調查,有多少人買過股票?結果令我大吃一驚,竟然有接近5成的人投資過股票,他們都是22歲以下的人,也大都還未工作賺錢,竟然都已開始買股票,這些年輕人真是後生可畏。

為了進一步了解年輕人買股票的實況,我也在公司內做了調查,我公司的小朋友大都是35歲以下的人,有開始買股票的人也大約有一半左右,我問他們為什麼要買股票?他們說,每個月上班就只是領固定的薪水,買股票是他們賺點零用錢以及投資存錢唯一的方法。他們又如何買股票呢?有許多人是買ETF的指數基金,有多數人是買殖利率高的績優股,也有少數幾位買了台積電的零股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一個連續三年穩定賺錢的單位.我要求主管今年必須做出一項創新計畫,且必須花費一千萬元進行投資。

這位主管左右為難,因為他並沒有新投資的具體想法,他問我:他好不容易把團隊營運上軌道,穩定賺錢,為什麼在他沒有心理準備下逼他採取新的投資呢?

我告訴他,公司一旦穩定賺錢,就會進入一成不變的舒適圈,整個公司就如一潭死水,沒有挑戰,我不想讓他的團隊變成一潭死水,所以逼他一定要提出新的計畫,而且動支的金額必須要有一定的規模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AD210307_A13我們需要訴求「台灣治理」的新政黨.jpg

過去20年,台灣的兩大政黨:民進黨與國民黨都一直在中國問題上打轉,一個由反中走向台獨,一個則由親中、友中走向不知往何處去的未來。不論誰執政,都在中國問題上糾纏不休;也不論誰在野,一樣繞著統獨問題不放,這是台灣政壇的常態,老百姓對此現象早已厭煩,但卻無力改變。

兩大政黨糾結在意識型態上打轉,最大的問題,是荒廢了台灣島內的經營與治理,導致許多長年的沈疴,放任不處理,以致問題越來越嚴重;要不就是採取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的急就章臨時措施,從來沒有面對問題、根本的解決方法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一個讀者在我部落格上私密留言:他的部門近幾年績效極佳,是公司裡最賺錢的單位,他個人也受到公司極大的肯定,升官、加薪都不在話下,可是他卻隱然察覺,他的直屬主管──集團副總似乎與他愈來愈疏離,有時候似乎還刻意打壓他,他問我:「這是不是功高震主,該怎麼改變這種狀況?」

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宮廷歷史劇看多了,功高震主、兔死狗烹變成中國人耳熟能詳的劇情,連帶地也用同樣的邏輯來看職場。我已經不只一次被問過類似的問題,言下之意,工作者除了會做事之外,還要會韜光養晦、明哲保身,否則都不會有好下場!

我是不相信這種說法的,功高不會震主,功高只會讓上級主管更加光彩。每個主管都希望有能幹的部屬,這樣才會彰顯自己的光彩,功高對上層主管而言絕對是好事,會讓上級主管的職位更穩固、權力更擴張,沒有人會與功高的部屬為敵的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AD210222_A15撕裂的美國,發生了什麼事?.jpg

印象中的美國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,也是一個講法、守法的國家,更是一個社會階層可以自由流動,底層的人民只要靠自己的努力,就可以出人頭地、成功致富一個「美國夢」的人生樂土。可是這樣的印象,在去年的美國總統大選中,卻徹底改變了。

川普的選民不肯承認選輸走上了街頭,川普本人更是以激烈的言論火上加油,激化了抗爭行動,全美國呈現了一個撕裂的社會,差一點動搖了美國的民主法治。全世界民主櫥窗的美國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我們又將如何看待美國的未來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