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各位親愛的朋友們,本部落格由於各方意見及迴響太過熱情
為免漏掉各位寶貴的意見,即今日起,本部落格不再開放文章迴響
請各位想要交流意見的朋友們移駕至 【 留 言 版 】 留下您想說的話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部落格及留言版嚴禁散發廣告及色情援交訊息!

是該決定去留的時候?-160223(修)  

一年一度的國際書展落幕,這是出版界的大事,我的同事在六天中全力以赴衝刺銷售業績,最後勉強完成事先設定的目標。可是卻有一個念頭不斷在我心中盤懸,這樣的書展還要繼續參加嗎?

 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蘋果日報-160222_A11生前務必確認身後事  

台灣超級企業長榮集團在創辦人張榮發去世後,引爆了集團爭產及接班糾紛,二房長子張國煒公布了書面遺囑並接任集團總裁,引起其他兄弟的不滿,提供了媒體追蹤報導的絕佳朱門恩怨的大戲,未來勢必衝突、鬥爭,甚至對簿公堂,這與張榮發遺囑中期待的家族和諧、齊心一力的景象完全背道而馳,令人不剩唏噓!

 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一個培育中的新團隊,在我下達「兩年之內達成損益兩平,否則解散」的指令後,經過一年的努力,他們果真減少虧損到只剩三分之一,未來發展可期,我為他們的表現深感驕傲。

 

他們的主管告訴我,過去他們一年內,每個人的認知都是「只有今天,沒有明日」,他們完全沒有浪漫的想像,努力的去做每一件事,努力的去搶每一分錢,人人多走一步,大家團結一致、同心協力,終於能完成大幅減虧的第一步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公司中一位小主管,工作表現不錯,但是與平行單位之間爭執不斷,不時要勞動更上層主管排難解紛,最後竟連我也驚動,這讓我又見識了組織中的一種特殊人物,我稱之為「有能力的麻煩人」。

 

顧名思義,這種人是最有能力的人才,他能完成組織交付的任務,如果單看單位績效,這種人絕對可用,是個人才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蘋果日報160129-A16_蔡英文不方便做的 馬來做.jpg

馬英九突發性的登上太平島,宣示了台灣對南海島礁的主權,引來民進黨立委們的一陣撻伐,表面這又是台灣一向朝野對立、相互指責的惡鬥戲碼。不過如果深入探究其影響,其實這是一齣台灣朝野合作、接力完成的完美戲碼,既宣示了台灣的主權,又讓美國有機會下台階,對台灣絕對是一件好事。

台灣的國際地位處境艱難,既要處處看美國臉色,以維繫良好的中美關係。可是面對南海問題,身為總統的馬英九,以及未來總統的蔡英文,總不能把已經在手的國有領土--太平島拱手讓人,這是為什麼前後任總統馬蔡兩人都一再重申的立場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mg-125091723-0001.jpg 

因一九○○年因變法維新失敗,而東渡逃至日本的梁啟超在《清議報》上發表了「少年中國說」,以激情澎湃的語言,呼喚一個氣象一新的「少年中國」的誕生。

梁啟超破題即言:老人思既往,少年思將來,思即往則生留戀心,故保守,故永舊,思將來則生希望心,故進取,故日新。老人多慮而灰心,少年豪壯而冒險;老人老於世故,故惟知照例,而少年未經事事,故敢於破格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孟子曰:「有不虞之譽,有求全之毀。」

年輕時非常在意別人的批評,每當有人說我的好處,就不禁陶陶然,高興好一陣子。可是當聽到別人說我的缺點時,又不免傷心,有時還會覺得別人誤解我,甚至為了要化解誤解還延伸出許多事來。

有一次我聽到一位同事說我小氣,這讓我十分不能釋懷,因為我一向自許大方,我怎麼會小氣呢?於是乎我為了要證明我不小氣,特別找了一個理由請所有同事吃飯,當然也包括這位說我小氣的同事。結果這位同事一來就對我說:「小何,你中了愛國獎券了嗎?怎麼忽然大方起來了呢?」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蘋果日報160111_A13看守內閣應如何看守.jpg 

總統大選前,因選舉結果似乎已無懸念,台灣已經在為大選之後的布局進行討論,也出現了馬英九有意釋出組閣權,讓國會多數黨在選後立即組閣,以避免選後的空窗期,雖然民進黨對此仍有不同的雜音,但是看守內閣應如何看守?此一議題應已是台灣政壇立即要面對的問題。

根據我私下了解,現任內閣其實已有大選會改朝換代的準備,許多部會的預算,雖已通過全年度的預算,可是預算的執行都只動支到五月二十日止,之後的預算要等新內閣來決定。現在的內閣都已做了現行政策推動到五月為止,其餘一切等待換人再說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東晉名相謝安,在未出仕之前曾隱居於東山,後為當朝權臣桓溫之請,出山為司馬,在其出山的過程中,有一則「遠志與小草」的典故,頗值後人參考。

當時有人送桓溫一種名為「遠志」的藥草,桓溫就問謝安:「此藥又名『小草』,為何一藥有兩種稱呼?」謝安還沒回答時,有一名為郝隆的參軍代為回答:「處則為遠志,出則為小草。」意思是,此藥其根名為遠志,而長出來的葉子則名為小草。

謝安聽了這個對話,面露慚愧之色,因為這個故事暗諷謝安出山為官之事。謝安由隱入仕,確實受了許多折磨,不過為官之後,終能成就一番豐功偉績,打敗了苻堅於淝水之戰,成為東晉的名相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蘋果日報-151228A14_當人情義氣凌駕法理.jpg 

台灣的創投教父、科技名人柯文昌被以內線交易案有罪定讞判刑九年,震驚了台灣企業界,這是台灣股市有史以來極重的判決。可是令人震驚的尚不只如此,之後台灣商場的四位大老施振榮、鄭崇華、蔡宏圖、童子賢召開記者會為柯文昌喊冤,認為以柯文昌的為人,應不致做此作奸犯科的事,此事純屬內線交易規範不清,才使柯誤蹈法網,並期待檢查總長提非常上訴,以還柯文昌一個公道。

四位大老力挺喊冤,這件事比柯的判刑更令人震驚,也反映了台灣社會中價值觀的扭曲,如果說台灣社會是一個民粹當道,事理不分的理盲社會,這件事可謂明證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