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
各位親愛的朋友們,本部落格由於各方意見及迴響太過熱情
為免漏掉各位寶貴的意見,即今日起,本部落格不再開放文章迴響
請各位想要交流意見的朋友們移駕至 【 留 言 版 】 留下您想說的話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本部落格及留言版嚴禁散發廣告及色情援交訊息!

由於我是一個高度自主管理的人,我會做好自己的事,我很討厭別人在旁邊多嘴,不喜歡外部的管理,因此我在自行創業時,對團隊就採取了完全信任的態度,辦公室中自由放任、自己管理,幾乎沒有任何形式上的管理行為。

那時我們辦公室上下班完全不用打卡,隨時自由進出,也沒有正常的上下班時間,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時間上下班,所以那時的辦公室,即便半夜也是燈火通明,因為有人選擇半夜上班,那是一個隨每個人所欲的上班環境。

直到有一天,發生了一件事,一個同事的家人找到辦公室,說這個同事已經三天沒回家了,想知道他在辦公室嗎?結果我們一清查,才發覺這位同事也已三天沒上班了,其他同事見到他已是三天前的事了,他三天沒上班,我們辦公室竟然毫無所知,這時候我開始覺得完全自由放任的辦公室,似乎不太妥當,應該有所調整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身為專業經理人,有一個天生的角色衝突,當員工與公司有衝突時,主管要站在哪一邊?

比較簡單的選擇是站在公司這邊,因為發薪水的是公司,拿人錢財,與人消災,既然拿公司的錢,當然要執行公司的政策,就算犧牲員工的利益,也情有可原!

當然也有少數人選擇站在員工這邊,這種人通常會變成悲劇英雄,不容於公司,下場是被犧牲而離開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創辦《商業周刊》,我連續賠了十年。

在這十年中,我不斷檢討到底哪裡犯了錯?第一年我覺得可能是選題出了錯,可能是報導方向不合讀者的胃口,所以我們努力的改變內容方向。

第二年仍未見起色,我又繼續檢討!我覺得可能是我們工作方法有問題,所以我努力檢討工作方法,可是也沒什麼效果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想加一個主管薪水,我要人資把所有主管薪資都告訴我,並告訴人資,如果我加這個主管多少薪水,請人資研究,這樣對其他主管公平嗎?有沒有其他主管也相對被低估?

一個同事出差,想在國外順遊,要多請幾天假,我能准嗎?

一個同事,去上了EMBA,每週一因為要上一堂課,必須提早下班,提早兩個小時離開辦公室,我可以同意嗎?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當錯誤發生時,我們能心平氣和的檢討是非對錯嗎?

大多數人不能,尤其如果我們是犯錯的行為人,我們不是帶著愧疚,就是帶著情緒,我們又怎能心平氣和呢?而就算我們不是身陷其中的行為人,檢討是非對錯之時,也難免涉及相關當事人的對錯,所有的人又怎能心平氣和呢?

對事不對人,是我們常講的話,我們也用這句話,來減輕我們所說的敏感、且具有攻擊性的話語,試圖讓所有與聞者都能心平氣和的接受,只是似乎所有的人都很難心平氣和,因此我們「對事不對人」的說法並不容易成立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有一次我要調任一位主管去整理一個虧損單位,這位主管堅持拒絕。仔細跟他溝通之後,他終於說出了事實的真相:他覺得在原有單位駕輕就熟,獲利也穩定,而新單位困難重重,前途未卜,去新單位是去跳大坑,因此他拒絕前往。

另有一次,我們要在中國啟動的業務,需要派人前進大陸,我一直苦無合適的主管人選,於是在主管會中徵詢大家的意見,看看是否有人願意請纓上任,但卻無人作聲,最後我只好說了:如果真的沒人願意去,那我只好自己去了!

過了一星期,一位主管來找我,說他願意去,我十分意外,因為他結婚不久,且小孩年幼,去了中國勢必與家人相隔兩地。他告訴我,他這一去對家庭是很大的犧牲,可是他認為不能讓最高主管御駕親征,且我年歲已大,這樣做太為難我了,再說,公司興亡,匹夫有責,他身為主管,願意犧牲下海,這讓我感動莫名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身為主管的人,通常具有一種雄心,要完成一翻豐功偉業,他們一向全力以赴,努力做事。

身為領導者的人,他們也有帶領團隊的氣派,指揮團隊完成的任務。

他們會有這些特質,都源自他們的自信,他們相信自己是人上之人,能完成別人做不到的事,他們也相信自己是好的領導者,能使團隊發揮整合的力量,完成不可能的任務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們有一家公司,經營兩個網站,辦公室一進門的接待櫃台旁,就放了兩個電視螢幕,分別是這兩個網站的即時分析狀況,上面有網站的即時在線人數、最熱門文章列表排名,可以很清楚了解網站的狀況。

每次我到這家公司,一定先花三分鐘,理解這兩個網站的狀況。

我們公司還經營幾十個網站,對比較重要的網站,我要求他們建立每日KPI即時報表,每天都要把前一天的狀況,傳到我手機中,而我每天也一定會打開看看,以了解每個網站的狀況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我們公司有一個團隊,每季的業績進度是第一季一五%,第二季二○%,第三季二五%,最後一季則占四○%。

而這個團隊每年的實際業績,在前三季總是落後預算,甚至還處在虧損狀況,一直要到十月份才勉強平衡,到十二月才有大幅業績一起入帳,最後才勉強完成每年的預算。

對這個單位,我總是提心吊膽,深怕他們不能在最後一季,最後一個月逆轉,而使全年陷入虧損狀況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念書的時候,有一個知名的將軍在學校任教,他和學生們有很好的互動,經常約成績好的同學私下聊天,同學們也頗感光榮,能獲得老師親近。可是後來同學之間傳出了一件事,使得老師與同學的互動開始變質。

有同學先拿到一枝軍中的紀念筆,老師說這是他服務軍旅時的光榮印記,只有這一枝,拿到筆的同學又感動、又驕傲。不料,事後發覺還有其他同學也拿到相同的筆,而且不止一人,同學們對拿到筆的感動大幅減退,老師獨一無二的關心,變成大家都有的一般關心。

開始工作後不久,我遇到一個非常友善的老闆,每當我們做完事,他都會表示認同與關心;我們過生日時,也會收到生日賀卡。剛開始,我對這個老闆的貼心十分感念,可是慢慢就觀察到:對同事的認同與關心,完全是他的「口頭禪」,任何人做任何事,不論做得好與壞,他都會隨口表示關心。而且我們也發覺,生日賀卡是他的祕書處理的例行公事,這個主管根本不知道我們何時生日。知道這些事之後,我們對這個老闆的認同也就逐漸淡了。

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