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ar Mr. S:
 
 因為不知您的真名,只能用〝Mr. S〞稱呼,很抱歉!

 非常感謝您的留言,讓我有機會說明,我寫作時的邏輯架構,因為有
許多讀者也有類似的質疑:有些篇章,互相抵觸、互相矛頓;還有些篇
章,簡化問題很嚴重……
 
 首先,我要承認這些質疑都是正確的。例如:「如果這是你的公司」
我勉勵我自己和老闆一樣愛公司,但我也確定「公司不是我的」,因為
老闆可能是壞老闆。再如「好用的人正當紅」一文引起許多討論,我也
承認,一昧追求好用,很可能缺乏自慢的專長,這不就和《自慢》一書
旨趣違背了嗎?你看出這些問題,足見思慮周延,十分令人欽佩。
 
 但為什麼有這些矛盾呢?
 (一) 每一件事,總有各種角度,而每個角度可能相互矛盾,例如您
   舉的例子:「勉強別人,理所當然」一文,產品賣不好,很可能
   是自己的產品不好,也可能是推銷不力,兩者都要檢討。而「勉
   強」一文,是在強調努力去推銷的重要,許多人因隨性,不願勉
   強別人,以至喪失應有的成績。
 
    而我寫此文是假設產品沒問題,因此要勉強,或者是把產品的
   品質固定,產品一樣,努力勉強者成績比不勉強者更好,因此要
   勉強。

    如果一件事有許多變數,每個變數都在變,那我們是無法討論
   問題的,因此我把不是本篇文章要討論的變數固定(假設產品沒
   問題,或產品品質一樣),然後探討態度的不同(勉強與否),就
   可以看出來,勉強的重要與好處。

    至於什麼時候檢討自己,《自慢》一書,大多數的篇幅都在檢
   討自己,如「認識自己背後的黑暗巨人」等都是。

 (二)簡化問題也是事實,但原因一樣,問題有許多層次,而我寫專
   欄,每期只有1000字的篇幅,要在有限的文字內探討問題,我用
   的方法是「一次只談一個觀點」,也就是把問題著重在某一個角
   度上,其他的角度,則固定不動,方法同前,這樣也會讓人誤以
   為我簡化事實。

 (三)最後我也要強調,我的觀點僅是我個人所見,未必正確,歡迎
   讀者指正、探討,也讓我有重新思考的空間。謝謝!
 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何飛鵬

原文:
  留言主題(
153):勉強 理所當然?
  留言時間:December 24, 2007, 3:00 pm
  留言內容:我用一天的時間看完自慢這本書
       每一篇文章都把持著最鮮明的記憶的時候
       再以此比對其他篇章
       發現許多篇章彼此矛盾、多數篇章邏輯有誤
       還有簡化問題的情況也很嚴重
       例如最後一篇
       當你把勉強視為理所當然
       去勉強別人消費、勉強別人合作
       把勉強別人做他不想做的事情看做天經地義
       那你什麼時候要
       回頭去檢視自己的產品、方案是不是需要改進?
       當你覺得勉強別人是有問題的時候
       檢討自己產品與方案才會變得刻不容緩
       因為要讓別人更有興趣接受自己的提案
       提出客戶真正需要的產品
       勉強還存在嗎?
       「勉強別人,理所當然」
       不過就是種讓人不求上進的短期麻藥
       把互動的阻力歸咎於不願接受的人
       而不懂自省

       另外:
       「老師勉強學生讀書、父母勉強兒女用功、
       小孩勉強爸媽給零用錢、政府勉強人民繳稅......
       實在是一連串可笑的舉例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