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辦商業周刊,是我最刻骨銘心的創業經驗。不到一年,就把一千二百萬資本賠光,只好向原股東繼續增資,大家再拿出一千二百萬,可是一年多,又虧損完畢,不得已,又繼續增資,這次再增加二千四百萬,股本總共增加到四千八百萬。但惡夢仍未結束,股本又膨脹到七千二百萬,這一連串的賠錢、增資經驗,讓所有的夥伴們痛苦不堪,每天都在絕望邊緣煎熬。

 在商業周刊之前,我還有幾次的創業經驗,但每一次也都賠錢。創業就是虧損,幾乎變成公式,讓我不得不仔細思考,到底發生了什麼事?

 一次擺地攤的經驗,讓我徹底改變生意的想法。一次夏天的園遊會,我要現場擺攤賣冰棒,人山人海的遊客,我努力吆喝,幾千枝冰棒販賣一空,當天結帳,我賺了不少錢。這是簡單清楚的生意邏輯,每枝冰棒賺十元,一千枝賺一萬元,每天開門,每天賺錢,生意就是要賺錢,而且是當天就要賺錢

 我知道我的問題出在那裡,我把創業看成太偉大的事,缺少了擺地攤那種立即要賺錢的動機與戰力。我總覺得創業要慢慢來,準備、嘗試、培養、上手…然後穩定,然後上軌道,然後才開始賺錢。

 我不知道時間是生意最大的成本,每天一開門,人事薪資、房租、水電、固定開支…錢就不斷付出,遇到問題,我好整以暇,慢慢解決。遇到可能的生意,我不知道當下立即就要把生意拿到手,我不知道稍一遲疑,生意就不見了,總之創業是偉大的事,要仔細規劃慢慢來,不需要立即搶錢,立即賠錢。

 從此以後,我為自己寫下了創業的關鍵法則:開門第一天就要賺錢。這包括了明確的賺錢動機,立即賺錢的想望,簡單明瞭的生意模式,以及高效率的執行…。

 為了完成這個終極目標,我把所有的創業規劃放在心中,時時觀察、時時分析、仔細規劃,不放過任何細節,在我徹底明白生意模式以前,絕不啟動創業,因為一行動就要賺錢,至少要透徹賺錢邏輯。

 為了完成這個目標,我也極端的縮短開案期,讓開辦費趨近於零,我知道準備期愈長,成本愈高、風險愈大。

 我發覺:太長的準備開辦與熱身期,是生意虧損的最大原因,因為只要出現單月平衡賺錢,就表示生意模式確立;但持續虧損,就表示一切都還不確定。突破虧損的最佳方法,就是用嫉惡如仇的態度面對問題,立即解決開辦準備期所發生的障礙,我前幾次創業的失敗,都是給了自己太多的理由、給了自己太多的時間,甚至是我自己沒準備好當一個銅臭味十足的生意人,沒有飢渴與貪婪,創業注定會失敗。

 而創業就是逼自己接受一個不可能的任務,「開門第一天就賺錢」也是創業認知的第一課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