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內要舉辦一個大活動,想邀請一位台灣的政壇名人來參加頒獎典禮。他們打聽到我與這位政壇名人略有私誼,因此請求我的協助,我不忍心拒絕,但接下來的事,讓我頗有感觸。

 

 我的同事給了我一封 e-Mail ,,那是一份線上邀請函,雖然內容還算完整,但我實在沒辦法用這份線上邀請函去邀請這位重量級的政壇名人。我等了幾天,我以為他們會補送完整的書面邀請函,但一直沒有下文。

 

 我找了主管來詢問:就這份 e-Mail 就當是邀請函了嗎?就這樣你就認為我可以邀到這位重要人物嗎?他回答:何先生,你不是和他很熟嗎?我們以為你打個電話就可以了!

 

 我很想罵人,但罵不出口。第一、就算我和這位受邀的對象交情很夠,也不可以失了禮數,絕不可以用一份 e-Mail 了事。第二、我們邀請過程的禮數周到,準備充份,不只是對受邀對象的尊重,更是代表本公司態度的嚴謹,人需自重而後人重之。第三、我們的活動,需要別人的參與協助,我們當然要做好準備工作,我們的準備越充份、越週延,就越容易獲得別人的認同,也容易得到別人的協助。因此我們最好是做「一百分的準備」,用說理就能說服別人,而不需要動用到人情

 

 我知道我的公司、我的團隊還有許多不足之處,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我要求這位主管嚴格重新組訓團隊。

 

 這位主管告訴我,這只是工作者的疏忽。果然經過重新要求之後,他們重新給的邀請函就脫胎換骨了,雖然我還做了些修正,但離「一百分的準備」也已經不遠了。

 

 我回想我的工作經驗,我曾經在當時號稱台灣第一大報的中國時報工作,雖然公司有力量,資源也豐富,但所有的工作也不是光靠公司的力量就能輕易完成,我還是要花很大的精神,把所有的工作做到極致,任務才能完成,這養成了我任何事做「一百分的準備」的工作習慣。

 

 當時不覺得「一百分的準備」有多重要,一直到我獨立創業,人少事繁,公司沒規模、沒知名度、沒資源,我才發覺任何事做「一百分的準備」有多重要。因為我沒有任何可以依靠的資源,只有當我把所有的工作規劃想透徹、所有的工作細節想清楚,並且一點一滴仔細的徹底執行之後,我才有機會將事情做出一點成果。

 

 我私下悄悄告訴我自己,任何事我都要做好「一百二十分的工作準備」,一百分的準備是不夠的,但這二十分要從那裡來?把你認為已經很滿意的準備工作,暫停下來,沉澱一下,非要在不可能中,再加一點東西,務期讓完美的準備,有一些不一樣;這個不一樣,就是外加的二十分。

 

 做「一百分的準備」,這是工作的基本要求,我曾經這樣對待我的團隊,但當組織變大,許多基本動作,難免橘逾淮為枳,我知道我需要重新做一次工作規範的總校準了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