二○○六年,當我正在洽談無名小站的購併可能時,我第一個要解決的問題是:無名小站到底在做什麼?為什麼能做到台灣流量第二名,全世界流量排名前卅名?

 

 無名的經營者告訴我,無名只提供三項服務:相簿、部落格及討論區,或者更簡單的說,無名只提供一項服務相簿,這是無名的核心力量,把相簿做到最好,就成就了台灣第二大網站。

 

 做為實體世界的媒體經營者,我實在將信將疑,只做好一項服務,就可以受到這麼多使用者的認同?

 

 實體世界的經驗,我們想盡各種方法,服務取悅讀者,每一段時間,還推陳出新,我們力求服務周延、完整,才得到讀者一點點的認同,無名從一項服務出發,怎能創造出奇蹟?

 

 後來,造化弄人,無名終於落到台灣第一大的網站雅虎手中,我們只好轉向與痞客邦(PIXNET)合作,這才開啟了我真正進入網路世界。

 

 我急著催促痞客邦成長,希望他們更新服務,吸引更多用戶,但痞客邦的創辦人們總是緩緩而來(相較於我的操切),我總覺得他們的步調太慢。有一次他們終於忍不住告訴我:網路上使用者很容易迷路,不管你有多少想法、多少Killer App.,每次都只能推出一項,否則使用者消受不起,要一步步來,要一項項來。

 

 這是我第一次受到當頭棒喝,「網路上使用者會迷路」?我想起無名,做好相簿,就所向無敵,我第一次真正體會到「簡單」的道理。

 

 我又想起GOOGLE的畫面,簡單的頁面、簡單的搜尋框,這不也象徵著GOOGLE只提供一項服務?這不就是極致的簡單,真正做好,就世界第一!

 

 我再仔細思考:亞馬遜賣書、YOUTUBE播影音、eBay做拍賣,那一個世界級的網站不是從一項服務出發,做好、做大、做強、做世界第一?這不就是「簡單」?!

 

我確定簡單」是網路世界的基本原理成功的網路世界都離不開「簡單」的要素於知道,我過去搜索網路世界的關鍵錯誤我想周延、想完整,最後都走到複雜的路子,最後使用者都不買單,我的公司過去所做的數十個網站試驗,幾乎全部失敗,我終於找到網路失敗的致命殺手複雜

  

為什麼要簡單?

 

 我開始自己探索「簡單」的網路真理,為什麼網路上要簡單?

 

 我找到最核心的原因是:網路是全新的世界,所有的人都在探索,提供服務的人在探索,使用服務的人也在探索。當人處在陌生的環境中,你只能掌握「簡單」的訊息,任何複雜的東西,人類都消受不起。

 

 在網路上提供服務的人,其實不確知是否人類需要這項服務,就算真的需要這項服務,而第一個提供這項服務的人,提供的也不是「最佳化」的服務,提供者需要一步步探索,從最簡單的服務開始,從人類最原始的「欲求不滿」開始,那通常是最簡單明確的服務最有力量。

 

 另一方面,網路上的使用者面對新的服務,他也在探索,他一樣只能辨認簡單的訊息,只會使用簡單的服務,太多的步驟才能完成一項的需求滿足,使用者很可能會中途放棄;太複雜的規則,使用者可能會害怕,沒勇氣嘗試。所以需求明確,解決方法簡單,動線清楚,步驟不多,使用者才可能學會,也才能買單!

 

 網路使用者的另一個困難是孤獨,在線上沒有「人」可以問,沒有「人」會協助你,使用者面對的是機器、是畫面,遇到任何障礙,大多數人會選擇放棄,自力能克服的人極少,如果不能簡單到連白痴(形容詞,無不敬之意)都能使用,大多數人會離你而去。

 

 我找到第二個網路必須「簡單」的第二個原因是「複雜」,而複雜就會讓人迷路

 

 網路世界的本質,從海量資訊開始,注定了網路不可能簡單,任何一個網站不論初始動機多簡單,但很快就自動複雜起來,每一個動線往下展開,都不知道有多少層的畫面,也不知道延伸出多少服務。再加上網路行為是「單行道」,所有的路徑都是一層層展開,走錯路要走到原點有困難,這種一眼看不盡,要一步步探索的特質,都是複雜。因此最複雜的東西,要有最簡單的概念,要有最簡單的介面,要有最簡單的使用方法。

 

 

何做到簡單?

 

 想清楚複雜的網路世界,需要最簡單的經營概念、最簡單的服務,那做為一個實體世界的經營者,如何在網路上複製一套生意、一套經營模式呢?

 

 到現在為止,我還沒有成功的答案,但已經找到一些曙光乍現的原則,所謂曙光乍現,指的當然不是絕對正確的標準答案,而是已經看到初步成果的方法:

 

一:策略簡單、服務簡單

 先尋找關鍵需求或使命者最大的困難。每一個實體世界的行業,都是一個複雜的服務,在不斷的延伸提升服務之後,核心的需求早已隱而不彰,如手機早已不只是通話,而是時尚與娛樂工具,用這樣的思考,複製到網路上,必然會出現複雜的服務。

 

 回想你的行業的需求原點,你的行業為什麼存在?你的客戶有什麼關鍵性困難?你的產品或服務的關鍵利益或核心價值是什麼?客戶為何要接受你的服務?

 

 從這些一連串的問題中,找出最關鍵性的一項,只能有一項;然後嘗試用網路去思考,看看網路行為能否解答客戶的困難,如果可以,就從這項服務複製你的實體事業,從最簡單的服務開始。

 

第二:功能簡單

 確定使用者的核心困難及所能提供的核心服務後,只針對這項服務,設計最簡單的使用功能,讓使用者用最少的步驟、最小的進入障礙,就能得到困難的解決與功能的滿足。

 

 TWO CLICK AWAY,是最極致的說法,仔細去簡化流程吧!

 

第三:介面簡單

 

 使用者唯一能接觸的是你的網頁,網頁中所呈現的訊息越複雜,他們越迷惑,用最乾淨、簡潔的頁面,讓使用者一眼看盡你的貼心吧!

 

第四:參與簡單

 

 用最簡單的門檻,讓所有有興趣的使用者能初次嘗試,透過初次嘗試的愉悅經驗,再引導他們成為重度使用者,要限制、要收費,都要逐步引導。

 

 

 網路是複雜的新生事物,簡單是規則,明確簡單的需求、簡單的策略、簡單的服務、簡單的功能、簡單的步驟、簡單的介面、簡單的門檻,一切從「簡單」開始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