亞馬遜網站的殺手級產品KINDLE 2.0版終於在這一周正式開賣,也立即獲得消費者認同,手持式閱讀器的來勢洶洶,預告了全新的閱讀與學習時代的來臨。

 

 做為一個內容供應者(圖書與雜誌),我對手持式閱讀器的發展極為關注,因為這是實體出版者經營模式的策略轉折點,也是閱讀與學習行為的關鍵變革。

 

 面對這件事,台灣的內容生產業者、電信業者、網路業者及相關的軟硬體業者,在二○○八年我們就組成了「台灣數位出版聯盟」,我們決心在變革來臨時積極參與,並自主性啟動變革。

 

 可是當我們仔細分析數位內容產業的生產價值鏈時,我們發覺一個致命的瓶頸,如不徹底解決此一瓶頸,台灣的閱讀與學習變革將停滯不前。

 

 這個瓶頸就是台灣實體出版品的數位化不足,大多數的內容生產(圖書與雜誌)業者在生產完紙本書(雜誌)之後,都未保存數位檔案,因此當數位閱讀行為開啟之後,數位內容的不足,將限制手持閱讀器的流通與發展。

 

 這是台灣知識傳承的重要困難,因此「台灣數位出版聯盟」發起了數位內容的點火計畫,我們要用具體的行動,推動台灣紙本書內容的數位化,並進一步促成數位電子書市場的茁壯與成長。

 

 台灣現在每年約有四萬種新書出版,而估計還有數十萬種的backlist,尚在市場上流通,我們的點火計畫很簡單,(一)先促成每年四萬種新書的數位化,先完成共通規格的電子檔案儲存;(二)再交由可信賴的單位負責典藏,目前我們傾向由國立中央圖書館扮演此一角色,因為央圖目前已在進行實體書的典藏、編目、ISBN的發放管理,再延伸到電子書的典藏順理成章;(三)已數位化的每年四萬種新書僅供典藏之用,中央圖書館不得流通販賣、公開閱覽:(四)在這每年新出版的電子書中,推動出版社取得數位版權,並訂價販售,按照個人的估計,剛開始啟動點火計畫之時,每年應可以有數千本書可供販賣,對這些可販賣的電子書,圖書館可另行價購,並公開閱覽、流通,其販賣規則另議;(五)在數位電子書市場會逐漸成型,出版社自然會將手中的backlist逐步數位化。如此台灣的數位閱讀學習市場將自然完成。

 

 這是一個先典藏,再學習的台灣內容產業的更新計畫,先由政府的中央圖書館啟動新書典藏,引導台灣出版業者將所有新書數位化,再促成出版社取得數位版權,並推廣數位閱讀、交易、流通。

 

 當然當台灣的數位內容集結具有規模時,繁體中文的手持式閱讀器才有發展的空間(簡體中文已有),屆時台灣面臨困境的內容生產業者才有柳暗花明的可能,所以我稱數位內容的點火計畫是台灣數位產業最底層、最重要的基礎建議,期待政府相關單位、民意代表,及相關的學者專家,能共同參與,讓台灣數位產業能徹底變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