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網友在我的部落格上留言,希望我不要老是用老闆的心態想問題,因為大多數的人都是員工,希望我多從員工的角色提供建議。而這個建議也引起一些網友的認同,也建議我用員工的心態寫文章。

 這件事讓我相當疑惑,我自覺得我一向是從工作者的角度看世界,雖然我也建議要「認同公司、相信老闆」,但我更強調的是工作者的自由、自主與被尊重,但為何會引起讀友的誤會呢?

 


 我仔細回想自己的成長歷程,我發覺我的人生有兩個截然不同的階段:一個是學習中的工作者,那時我沒有任何談判籌碼,只能乖乖的聽老闆的話,默默的做事。第二個階段是學成的我,這時我的能力超凡,是組織中的明星,老闆靠我撐場面,這時老闆幾乎全然聽我的,我擁有完全的自主權。


 確實現在的我,都假設工作者有完整的能力(第二階段的我),不需要看老闆的臉色,就算主動積極配合老闆做事,替公司賺錢,也是我自己心甘情願,因為即使遇到壞老闆,我馬上就會「開除」老闆,多說一句話都是多餘。


 所以我大聲疾呼,站在公司、組織立場做事,因為不會有「壞老闆」(壞老闆早已被我開除,我早已離開那家壞公司),只不過對大多數工作者而言,如果他還在學習階段,還沒有足夠的談判籌碼,只好接受壞老闆的折磨,當然對我的大聲急疾呼替公司說話,感到不平!


 我終於找到問題所在:工作者在自我能力不足時,經常受到老闆(公司)的不合理要求,他們要如何自處呢?


 我開始回想我的人生第一階段,沒有籌碼,只能默默努力工作的時候,我如何應付壞老闆呢?


 我遇過的壞老闆還真不少,有的人脾氣暴躁、毫不講理;有的老闆唯利是圖、私心很重;有的老闆耳根軟、愛美女,不能公平對待每一個人;有的老闆年紀大、經驗過時、想法老舊,已經無法應付當時的變化;還有的老闆注重細節、僵硬刻板,工作會累死一干人等;當然更有老闆欲壑難填,訂出來的業績目標,是你拚出全力,也可能無法達成。


 總之,壞老闆之多,真如恆河沙數,壞老闆各式各樣的行徑,真是罄竹難書。可是回憶起來,他們好像沒有留給我太大的困擾,原因無他,當時我心中只有一個目標,我全心全意在學習我想學的東西,我全心全意在累積我自己的工作經驗,我全心全意在擴張自己的人脈,而公司所提供的是一個工作舞台,我在這個舞台上,全心全意的在鍛鍊我自己。


 所以壞老闆是無所不在的,但我心有所思,完全不把壞老闆當作一回事。我設法用最簡單的方法應付他們,把他們的不合理,都視為合理,努力配合他們、滿足他們,然後留給自己最多的時間、空間,去學習我自己所設定的目標。


 我就是這樣度過我的人生學習期,我也很快擁有足夠的籌碼,與老闆平起平坐。所以我對所有工作者的建議;不聽、不看、不想、不在意壞老闆,全心全意專注在自己的成長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