看遍商場的浮沉興衰之後,我常感慨,通常生意沒有對錯,只有進出場的時間錯誤,才導致生意失敗,因此任何生意除了思考生意本身正確與否以外,更重要的是思考時間因素。

 

 以我所從事的文化傳播媒體行業而言,現在要創辦任何新的平面雜誌,都是不正確的時間,因為數位世界來勢洶洶,眼看著所有的平面媒體都受到數位內容的威脅,因此創辦新的平面雜誌,都要與時間賽跑,快速成長獲利,限期回收所有的前期投資,是創辦一本新平面雜誌最重要的思考。

 

 這是為什麼現在我們要啟動任何平面雜誌的新計畫時,都要考慮再三,精準的計算所有的時間,包括:前置準備期、培養虧損期、損益平衡期,以及穩定獲利期,每一個階段都要精算時間,而且要儘量壓縮時間,一旦計畫的時間拖長,一切都會失控無法預測。

 

 這代表這種類型的生意,時間不在我們手中。時間在與我們為敵的環境手中,時間越長,對我們越不利,如果不能限期完成計畫,定期炸彈就會引爆,一切投入付諸東流,這時就是極危險、極麻煩的生意。

 

 可是相反的,如果現在我們創辦任何新的數位新媒體,那情況完全改變,時間就在我們手中,只要我們活得夠長,美麗新世界就在等著我們。

 

 理由很簡單,數位世界會越來越成熟,使用者越來越多,數位生活型態越來越普及,因此數位媒體的市場一定越來越大。時間在所有經營數位新媒體的人手中,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是不是活得夠長,等到市場成熟發展?

 

 這是特殊的例子,當環境的改變不大時,時間通常會被忽視,有氣派的生意人,甚至會刻意淡化時間因素,國泰集團創辦人蔡萬春就說:「再壞的時間,都有人賺錢;再好的時間,都有人賠錢」,這強化了主事者的決心、能力、毅力,而時間是可以被掌握的因素。

 

 但是以現代世界的瞬息萬變,時間有時候已變成不可改變的因素,尤其在高科技產業更是如此,因此除了思考策略、生意模式、資源配置之外,時間變成另一個不可忽視的要素。

 

 時間到底在誰手上?是經營者必需仔細想清楚的關鍵,每一個事業不是上升就是衰退,環境不是變好就是變壞,但如果環境變動不是景氣循環(景氣循環對企業經營影響不大),而是不可回復的變動,就像網路世界逐漸改變人類生活習慣一般,這就是人類無力抗拒的變動,面對這樣的轉變,時間就會變成最重要的因素。

 

 做的是發展中的未來事業,時間在自己手上,想的是撐過萌芽期,成功就會來;如果做的是沒落中的傳統事業,想的是倒數計時搶到錢,速度要快、收山要早、轉型要決絕,因為時間在環境手中,我們要在大樓崩塌之前及時抽身而退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