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求新生兒一開始就能跑、能跳,不免是懷抱著過於不切實際的期待;但如果眼前這個新生兒看來四肢正常,基本功能沒大缺失,那麼我們應該可以期待,經過一段合理的成長期與學習期後,新生兒自然會爬、會走,然後能跑、能跳,至於能跑得多遠?跳得多高?這就要再看其先天潛能與後天訓練了。

 對台灣的手機電子書發展來說,中華電信Hami書城也許最終不一定會是最好的模式,但肯定是一個具體而微的美好開始,對用戶端來說,有容易上手的使用平台,閱讀介面的設計也很人性化,並且上架書本也已有一定數量。

 先談使用平台,Hami書城於智慧型手機提供平台及電子書上架服務,目前以iPhoneGoogle Android二大平台智慧型手機作業系統為主;使用者在下載安裝應用程式與reader軟體後,打開手機隨指一按,便能進入Hami書城瀏覽電子書籍與雜誌,操作方式與使用介面很友善直覺,不太需要特別摸索便能輕鬆上手。

 Hami書城的首頁簡潔清楚,可依照熱門書刊、書刊分類或出版社別來進行瀏覽;看到有興趣的書籍或雜誌,均可先免費下載試閱版本閱讀,試閱版內容包含目錄與部分內容,若想閱讀全文再選擇付費購買即可,購書費用自動掛列在本月電信費帳單,消費、付款流程相當便利。常常逛著逛著,手指點幾下,一不小心就又買了好幾本書,老實說,如果不理智些,看書的速度會跟不及買書的速度。

 再來看上架書本數量,截至201015日為止,Hami架上共有台灣30間出版社所出版的百餘本雜誌、數百本書籍 (且數量陸續增加中),類型包括商業理財、新聞時事、行銷企管、流行時尚、休閒旅遊、3C資訊、男性風尚、家庭生活、其他共9大類,以書籍選擇性來說,算是小具規模了。書籍、雜誌的定價由各出版社自訂,價格都比實體書便宜好幾成,在這講究精打細算的年代裡,是很划算的選擇。

 另外,很多使用者還會關心的一個重要問題是:究竟Hami手機電子書、電子雜誌是否能帶來美好的閱讀體驗?現在智慧型手機的螢幕多半在3.5吋上下,使用者可依個人喜好修改reader的內文樣式、字體/背景顏色,並可變更字級、字體間距、段落間距、段落行距等,手指輕觸螢幕右側就可翻至下一頁,使用起來很方便。晚上如果搭朋友的車去吃飯,我閒著沒事就會在車裡用手機看書,車上光線不好不打緊,改變字級設定就好,讓字級放大些,讀起來就舒服很多,一趟車程讀完幾篇雜誌報導不是問題。

 當然,若與版面設計精美的紙本書籍、雜誌相較,Hami手機電子書、電子雜誌在視覺上的整體美感呈現還有一段差距,但就購買、攜帶及取得資訊這幾件事而言,Hami書城目前的確已經提供很高的便利性了。

 使用Hami書城改變的不僅是閱讀習慣,連帶還影響了生活態度。以前我對塞車、等待這類事並不很耐煩,但現在只要處於這些零碎時間,已經很習慣掏出手機看幾頁書,讀到精彩處,甚至還會想著,車子再遲幾分鐘到目的地也無所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