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的網站遊戲大腕-盛大集團,最近動作頻頻,除了在原有的遊戲產業繼續攻城掠地之外,更連續收購了許多內容公司,從起點文學網、晉江、紅袖,再到榕樹下,全部落入盛大手中,盛大據此成立了盛大文學,進一步繼續收購實體出版商華文天下,巨星天華等,再將所有的內容授權使用,整併到同一平台之下,宣布了他的雲端計畫。這是三十六歲的陳天橋,從一個遊戲商,變身成為內容、軟體巨擎的可怕計畫。

 用「可怕」這二字,代表了一個傳統內容業者的焦慮與尊敬,如果盛大的雄心,能夠一步步的實現,一個中文的內容王國將指日可待,而傳統的內容業者將難以抗衡。

 

 盛大的氣派與雄心,來自於他在遊戲上累積了龐大的客戶群以及超有效率的CRM及收費機制,再搭上那斯達克的資金募集能力(盛大在NASDAQ有三家上市公司),手上擁有超過十五億美元的現金,所以能在文化與內容產業上發動超大規模的攻擊行動。我不能不承認,在現代風起雲湧的數位匯流時代,文化、內容產業正面臨了歷史上前所未有的變局。

 

 做為一個台灣人,做為一個內容業者,對盛大的行動感觸良深。台灣的內容業者有心無力,太小的規模、太慢的資本累積,面對數位變局,我們只能蓮步輕移、慢慢調整。為何就沒有大企業,能看出數位匯流的變局,像盛大一樣,做出一些有想法、有氣派、有策略、有耐性的偉大行動呢?

 

 或許台灣的網路遊戲業者很賺錢,但畢竟規模小,難以期待他們能有盛大的作為。但是台灣相關的高科技業者呢?台灣有許多高科技公司,規模不下於盛大,但我們不能不承認,他們仍然沉迷於代工產業的短線近利,他們仍然習慣於科技人的狹隘思考,他們身上擁有了太多的硬體基因,缺乏人文素養與想像。如果這是事實,台灣將錯失千載難逢的數位匯流機會。台灣也將把全世界第二大的中文內容市場,拱手讓人,錯失台灣高科技產業擺脫代工模式,變身軟硬整合的數位新媒體的可能。

 

 台灣在內容產業上,其實有許多規模不大,但極具特色的小公司,他們各自累積了一定規模的內容資產,但這些內容公司面對數位變局,大都無力自力轉型,如果具有資金實力及對內容產業有想像力的高科技集團,能夠有計畫的整併,將不難出現類似「盛大文學」般格局,有機會從台灣出發,在全世界中文內容市場上異軍突起,成為主導文化、思想與流行市場的力量。

 

 內容產業與其他產業最大的不同,在於他具有社會、教育與議題的主導性,如果缺乏本土的主體性,總是令人遺憾的事。台灣過去數十年,無疑已在中文內容世界站住關鍵地位,這是靠無數文化人以社會實踐的志業型式積累而成,但在數位匯流的戰國時代,科技、財務、經營管理,將成決勝關鍵,台灣的本土內容業者,正在翹首等待台灣的「盛大」出現,那是台灣內容產業大展鴻圖的關鍵一步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