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年輕主管被我派去整理一個虧損單位,幾年下來,已小有成績,但離平衡尚有一小段距離,我很期待他能夠一股作氣,更上層樓,讓這個單位平衡賺錢,上演一齣「逆轉勝」的精彩戲碼。

 雖然這個單位的營業規模不大,但我非常重視,原因在於這個單位「逆轉勝」的經驗對公司、對我,以及對這位出任艱難的年輕人而言,都太重要了,所以我把這件事列為我的年度最重要的工作之一。

 我的人生就是從「逆轉勝」開始。自從我創業開始,我就跌入萬丈深淵,讓我永遠抬不起頭來,我幾乎就此沉淪,但無法可走的絕境,讓我不得不苦撐待變,日子久了,終於等到機會,也讓我的創業歷程出現了關鍵的「逆轉勝」,從這次「逆轉勝」之後,我的人生豁然開朗。

 那八年跌落深淵的日子,讓我學會了所有的事:當所有的方法,都見不到成果時,我學會改變與應變,在不斷「試誤」中,我慢慢找到一些可行的方向;當我一無所有時,我學會「歹活」,只要能「活著」,我才有機會等待環境的改變,耐性與毅力,是我學會的另一項重要的資產。而當我從鬼門關裡走回來後,我重拾信心,去過閻王殿,我不再怕鬼,我覺得我有信心面對各種困境。

 也是因為這樣的經驗,我總是把最有潛力的主管,派到最困難的逆境,因為只要他能走出來,能夠「逆轉勝」,我就得到另一個可以獨當一面的大將。所以對這位正在尋求「逆轉勝」的年輕主管,我高度期待,寄予厚望。

 對我的公司而言,虧損單位的逆轉勝意義更大。雖然結束虧損單位,有時候可能是最簡單的處理方式,而且時間成本、機會成本、財務成本可能也較低,但是一旦結束,所有的投入付諸東流,除了打擊信心、士氣外,公司也學不到「逆轉勝」的基因,代表了公司只能打順風球,面對困境束手無策。

 所以除非我試完所有的可能,證實這個單位已經徹底無望,我絕不輕言放棄,尤其對那些定位特殊的虧損單位,我總是想盡辦法,務期讓這些單位能夠「逆轉勝」,這樣的經驗,對整個公司的營運,具有指標性的意義。

 當然最痛苦的煎熬落在這個年輕主管身上,他背負了所有的折磨,不管他對自己是否有信心,他都要一力承擔。我能給他的只有認同與鼓勵,也只有在合理預算內的支援,我只能看著他的進展,適度的投入資源,而不是充分的過度投入,這是經營困難團隊,所必需面對的待遇,要他自己先找出方向、做出改變,公司才會相對釋出支援。

 我知道這位主管的才氣與能力沒有問題,因為我已經觀察他很久。而在面對逆轉的關鍵時候,他需要的是與天為敵的蠻橫與不信邪的決心,而這些勇氣,要他自己頓悟得來,我期待他能撐得下去、走得過去。

 我們都相信你可以的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