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企圖心極強的年輕人,在努力了很多年後,終於向我坦承,他願意設定一個較務實的目標,一步步的向前實踐,他要把一切遠大的理想拋在腦後,不再折磨自己。

 這個年輕人,我看著他創業十餘年,成果雖然沒能大放異彩,但也算差強人意,有個穩定的格局。只不過他野心極大,一直設定很高的目標,期待自己的公司與世界級的公司看齊,要有一番驚天動地的作為。所以這些年來,總覺得自己一事無成,常常自我為難、痛苦煎熬。

 我不只一次的提醒他:目標遠大是好事,但如果大到不可行、不切實際,就是災難,不但會讓自己信心挫折,更會使團隊無所適從。我總是試圖把他的理想,轉回可行的計畫,但是成果有限,他老是為摘不著的月亮,自我折磨。

 這一次聽到他這麼說,我當然非常高興,他終能自己走出死胡同,對他自己、對公司都應該是好事,或許他的人生從此會走向正軌。

 不過敏感的我,卻也感受到不好的徵兆,因為他眼中的亮光不見了;他說話的口語帶著放棄的無奈,而不是徹悟之後的豁然開朗,更不是找到答案後的滿心喜悅。

 我知道過與不及都不是好事,如果他從現在開始,滿足於現有的成就,那這樣一個好人才,就浪費了。

 我鼓勵他,設定合理的目標是對的,但不可因此而灰心喪志,心中還是要有遠大的理想,每一個階段目標的達成,都代表離遠大目標更進一步,這才是創業家正確的態度。

 「眼望星空,腳踏實地」,是創業家的願景與實踐,也是人生最正確的描述。

 眼望星空,讓我們知道世界有多大,目標有多遠,格局有無限可能。不論現在我在那裡,我們都知道要往那裡去,我們知道目標在那裡,未來對我們而言是無限可能。  

 眼望星空,也讓我們能校準眼前的路徑,是否偏離了遠大理想。眼望星空,也讓現在渺小悲微的自我,能在心靈中得到慰藉,繼續拔劍奮起。

 腳踏實地則是眼望星空後的具體實踐版本。星空不可及,應轉換成階段性可完成的目標,然後耐心的、務實的,一步步去完成。

 大多數人安於腳踏實地,做好眼前的事,然後隨著情境推移,展開人生的旅程。腳踏實地,源於足下,指向遙遠的千里之行,有的是一步步的足跡,有的是一寸寸的向前挪移,從累積中會看到改變,從改變中會看到成長。

 雄才大略者,仰望星空,氣派恢宏,但要回到腳踏實地的足下實踐;凡夫俗子則順從現況,缺乏願景。一定要同時眼望星空,但也要安於腳踏實地,才能成就一番事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