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個月前,我準備寫一篇文章:「賈伯斯,請手放開吧!」,但沒來得及寫,賈伯斯就把蘋果CEO的工作交給了庫克,所以這篇文章就不用寫了,因為賈伯斯已經放手了。

 可是今天一早醒來,網上傳來賈伯斯辭世的消息,我愕然,腦中一片空白:「賈伯斯,你放手也放得太快、太徹底了吧!」

 我之前希望賈伯斯放手,因為他用一個人的創意,開創了智慧型手機的新生命,更型塑了手持式行動裝置的新使用,讓蘋果從硬體商,變成平台商,變成軟體商;也讓蘋果一家公司讓GOOGLE震撼,讓微軟害怕,更讓諾基亞邊緣化。賈伯斯建構了全新的數位世界,也開創了人類全新的網路行為。在賈伯斯無人能敵的創新下,高科技產業變成賈伯斯一個人的遊戲,網路世界籠罩在賈伯斯一個人的陰影之下,蘋果變成IT產業的共同標章,世界變成軸心的蘋果,與一盤散沙的非蘋果陣營。

 我不喜歡一元化的世界,百花爭艷、眾聲喧嘩,世界才會有趣。因為這樣我才會有寫「賈伯斯,手放開吧!」的想法。蘋果已大勝,已全勝,就給同業留一點餘地,給人類多一點變化吧!

 但是真正知道賈伯斯徹底放手,我又十分難過、遺憾。其實賈伯斯對人類世界的改造還沒有完成,我們還沒有看到真正雲端的運作,我們也還沒有看到三網匯流的新生活,當然手持式行動裝置的更多元運用,也還在發展中,賈伯斯不在,恐怕這些想像中的未來世界會延遲出現。

 有賈伯斯,世界單一化,單調而無趣;但沒有賈伯斯,缺乏有想像的創新,世界更無聊。兩害相權,單調還是比無聊好一些,賈伯斯還是令人尊敬而懷念,思念總在分手後,或許這就是人類的劣習吧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