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標題看起來頗另類,相信大多數組織中的主管都不是這樣,而大多數身為部屬的人,如果你的主管是這樣,你一定會群起而攻之。

其實這說的是一個理想的組織環境,一個熟練而能幹的主管,以及一群訓練有素、團隊功能良好、向心力強的部屬,這樣的團隊一切都井然有序,完成任務,主管不喝茶、看報要做什麼?只可惜,相信大部分的台灣企業組織,都不是如此,強的是主管,弱的是部屬,亂的是組織。而一旦能力強的主管,花了很多時間,把部屬訓練好了,把團隊作業能力凝聚了,也把組織績效提升了,很快的,他就會升遷到另一個更高的職位,又開始了另一個暗無天日的混亂階段,「彼得原理」的魔咒永遠跟隨著他。

這裡要談的不是「彼得原理」,也不是組織管理,而是主管,主管是什麼?主管該做什麼?什麼樣的主管是好主管?

這是我最常遭遇的問題,一個小公司,通常是把一個在某種專業領域有好成績的工作者,晉升為主管,他擁有專業技術,可是沒有管人的經驗,也未必有好的部屬、好的團隊,往往一升上主管之後,就是悲劇的開始。

這時候,「喝茶、看報」就是檢查主管的標準,如果一個主管每天忙得像狗一樣,連「喝茶、看報」的時間都沒有,他肯定不會是好主管。

主管該做的事是團隊管理,也就是讓每一個人各安其位,努力做事,並且能協調合作,完成公司賦予的任務。相對的錯誤,就是自己努力做事,而部屬無所事事。甚至「濫好人」似的把部屬寵上天,一個嬌生慣養的團隊,絕對是不能打仗的。

主管該做的第二件事是設計流程、建立制度、訓練部屬、累積知識與經驗。你所接的單位,可能已經不錯,那是你祖上積德。也可能混亂不堪,這是常態,這就是考驗主管能力的時候。

如何重新設計流程,改善制度,讓團隊達成最高的效率,決定了你是一個傑出或平庸的主管,也決定了部屬對你尊敬的程度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