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營企業,每天都在做判斷,而判斷的對與錯往往決定了企業的成敗,許多企業在一夕之間化為歷史,可能只是一個關鍵性的判斷出錯而已!

如何讓判斷的正確性提高,是一個經營者最重要的訓練,也是最重要的考驗。

在此,我要提出一個重要的觀念:少用判斷,多用計算。判斷與計算有何差別?判斷是直覺的、判斷是使用資訊少的、判斷是問結果、判斷是一翻兩瞪眼的、判斷往往是現象與經驗的立即反射、反應。

可是計算不同,計算需要有豐富的訊息與情報做基礎,然後進行複雜的未來推演,然後分別就每一種可能仔細計算利弊得失,讓決策者在複雜的情境中,能夠得到可資判斷的基礎。

嚴格來說,計算是判斷的前置作業,當所有的可能算計清楚之後,判斷才有用武之地,計算強調的是過程、強調的是未來模擬、強調的是書面作業、強調的是精準分析、強調的是做出數個方案的可能選擇。

反過來說:判斷可能是盲目的,他主要的憑藉是經驗與直覺。不幸的是,經驗又有高度的風險性,因為經驗是過去的情境、過去的歷史,而判斷是要替未來做決定。用過去的情境、用過去的經驗,要分析未來可能發生的事,難免會有高度的時間落差,而導致判斷錯誤。

或許我們應該說,精準的計算是大企業做的事,因為有足夠的人力、足夠的資源、足夠的知識,讓每一項決策,都在足夠的訊息及情報基礎下完成最佳的分析。這樣的決策理論上,較少犯錯的可能。

不幸的是,做為一個企業經營者,大多數的情境,都是在不可能完成這麼精準的計算下,就需要用判斷來做決定,那又如何避免判斷可能犯的錯呢?

一個快速計算習慣的養成可能非常重要,快速計算的習慣包括幾個重要的步驟:一、盡可能地情報蒐集;二、找出關鍵性的變數;三、就這些關鍵性的變動,進行快速的變動因素試算,以形成幾個不同的可能,不同結果的方案;四、就這些可能再進行最後的判斷。

經過這些程序,或許我們仍然不能全然掌握未來的變動,但至少我們可減少直覺的判斷,進而減少直覺的錯誤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