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揚善於公庭,規過於私室」,這是所有主管都知道的道理,但是就算謹守規過於私室的原則,仍有許多的困難,達不到改過遷善的效果。許多次的經驗都告訴我,規過於私室,常常因為對象的態度不正確,而使效果大打折扣。當我關起門來,和部屬討論他的問題,希望他改進時,經常會遇到小朋友的強力反駁,他們不是告訴我,我的觀察有誤,事實不是這樣的;就是我的推論有問題,他們根本沒這些毛病。劇情錯綜複雜,林林總總,但結論都類似:他們認為自己被誤解了。他們沒有錯,甚至有的人還會沮喪萬分,認為連我都搞不清楚狀況,這個公司真是是非不明、黑白不分。

我承認,當然也有少數情境,是他們真的被誤解了,我也很樂於明白真相,還小朋友清白。但是,老實說,這種狀況百分之八九十都是因為當事人愛面子,防禦心強,不肯認錯。以至於我在溝通的過程痛苦不堪,需要大費周章。

通常我會婉轉的承認,我確實可能觀察有誤、判斷失真。但是能不能也請他們帶著「聞過則喜,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」的態度聽一聽、想一想,自我檢討一下呢?

我不願意明說,聽完他們的解釋,我仍然認為他們有錯。因為這樣對他們會是更嚴重的打擊。我更不願挑明他們因為愛面子,不肯認錯的鴕鳥心態。

其中我發覺願意接受建議與不肯認錯者之間,正好是兩種不同的類型。願意接受規勸的人,通常是心胸開闊,自信心強,很樂意自我學習調整的人。而不肯認錯的人,則通常是小心謹慎,自信不足的人。前者認為自己的錯誤只是小瑕疵,只要改善,未來能力會更強,後者深怕一旦承認錯誤,自己將一無是處,從此含冤莫雪。

我會告訴他們,今天我願意指正他們的缺點,完全基於愛護,更是基於肯定,因為對於未來沒有「想像」的人,我根本連說都懶得說;更何況天下根本沒有「完人」,哪一個人不是在每天的改過中進步,哪一個人不是在反省、檢討中學習成長。錯誤、缺點無可免,每一個人的差異完全在於誰改善得快,進步得快;浪費時間去討論自己有沒有這個毛病,絕對是不必要、不值得、不明智的。

主管願意坐下來,和你開誠布公的檢討問題、糾正你的缺點,絕對是一種福氣。這時候,最正確的態度是「聞過則喜」,最正確的回答是衷心的謝謝指正。接下來則是「有則改之,無則加勉」。

當然如果長官的判斷有誤(長官也是凡人也會犯錯),在謝謝指正之後,適度的解釋、說明,當然無妨。但千萬不要像刺蝟一樣,聽到任何建議,就鼓起所有的刺,自我防衛,這樣只有傷人害己,一旦聽不下意見,代表的是你永遠不會進步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