彼得原理講的是組織中表現良好的工作者,一定會被升遷到更高的職位。因此不論任何時刻,檢查組織中的人大都是不稱職的,因為這些人都是剛接任更高的新職位的人,他們還沒有學會新職位所需的所有技能!彼得原理描述的是組織的評價與升遷,但實務上並非如此,因為組織的評價並不即時,升遷也未必即時,主管的普遍不稱職現象未必發生。但是組織中另一種形態的彼得原理,卻是必然發生,也必須重視,那就是新主管的彼得原理。

分析組織中的升遷邏輯,都是因為原工作表現良好,所以被拔擢。

如果是第一次當主管,那是從工作者,被提升為管理者;如果已是管理者,則被提升到更高的階層,管更多的人,負更多的責任。

在升遷之時,主管的彼得原理確實存在。如何透過有效的方法,協助主管度過尷尬期,這是組織中重要的課題。

這其中最需注意的是第一次擔任主管的困難。

一般而言,第一次當主管的人,通常是因為一種特殊技能、表現良好而升官,例如行銷、會計、生產技術、企畫、研發等等,當獨立工作者,他們嫻熟稱職,績效良好,一旦升為主管,面對管人、帶人、溝通協調,甚至還要觸及其他相關平行部門,這是完全不一樣的角色,新主管的艱難處境立即顯現無遺!

「因一項技能而升官」這是新主管共同的升官原因;可是專業技術良好,並不表示能力全面而且能成為管理者,這就是新主管的彼得現象了,也是組織中必須小心處理的問題。

新主管的困難,通常來自三方面:一是心理調適,二是領導統御,三是相關知識與經驗的不足,而前二者更是一體的兩面;也就是工作者與主管的關鍵差異,是新主管必須快速學會與克服的困難。至於第三項相關知識與經驗不足,這只有透過工作中去學習完成。

新主管通常沒有察覺到自己做事與領導別人其實有巨大差異,通常還是自己認真做事,忘了身邊還有一群人需要你的帶領協調、指揮。

不是太謙虛到完全不敢指揮別人,以致群龍無首,就是太誇張的行使主管權力,以致使部屬無法適應,分崩離析。如何恰如其分的扮演主管的角色,發揮協調指揮的功能,讓別人做事,同心協力為部門的目標共同努力,這是新主管最大的難關,也是上層主管必須協助與輔導的責任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