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言而決是老闆最大的權威與快感;但是一言而決也是老闆最大的危機。

大多數中國人的企業,都延續著中國人的傳統:「皇上聖明,皇恩浩蕩」,雖然現代的企業,基本上是一個較民主的決策及運作體系,但是中國人倚賴權威,向權威低頭的本性仍在,也因此而形成大多數中國企業內,形成老闆「一言而決」的現象。大多數的老闆當然也有足夠的英明,承受「一言而決」的認同與責任,可是研究企業的興衰史,我們又不能不承認「一言而決」通常潛藏著企業「一夕覆亡」的危機。

從組織運作及決策的邏輯來看,由下而上的決策,通常會經過層層考核與評估,因而受到嚴格的限制與制衡;因此任何決策通常是安全的,也有play safe的傾向,不會有革命性的轉變,也不會有出人意表的勝利,但也不會有「一夕覆亡」的危機。

問題是,由下而上的決策體系,只有大規模的集團企業有可能做得到,中小企業、中型企業,甚至許多大型企業,都還免不了老闆「一言而決」的狀況,也都存在著「一夕覆亡」的危機。

如果你是中小企業或中型企業的老闆,「一言而決」的專利是無可厚非的,因為要不是你一人的英明,公司不會成長茁壯,要不是你一言而決,劍及履及的快速決策,公司無法掌握瞬間的商機,也不會有出人意表的成長。

只要你知道「一言而決」與「一夕覆亡」可能是孿生兄弟,是一體之兩面,知道在任何時刻,任何決策,都要反覆推敲,知道你不能犯任何錯誤,否則都將萬劫不復。有這樣的虛心,有這樣的謹慎,也就可以了。

比較危險的是,許多中國人的企業,規模已經大到不可思議,儘管內部也組織嚴密,層層節制,處處設限,但是老闆的英明及權威仍然凌駕一切,「計畫趕不上變化,變化不及老闆一句話」,只要老闆金口一開,一切就此拍板。

如果是這樣,那麼這種公司就十分危險,所謂永續經營,基業長青,那只是口號而已。

不論是那一級的老闆,都要知道這個道理,並設法為自己「一言而決」的權力,設計出制衡與管理的機制,不可讓權力無限上綱。至於制衡與管理機制,有各式各樣有趣的方式,有人賦予員工反對老闆意見的權利,有人將部分重大議題,設計成合議制,以免老闆一人身陷危境,這都可以考慮。但其最重要的認知,莫過於體會「一言而決」與「一夕覆亡」的關係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