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的人做生意一輩子,從小做到大,終能平平穩穩的得到善終;也有人大起大落,不論曾經如何風光,但最後終要打回原形,身敗名裂,兩者之間的差異在哪裡呢?謹慎與保守,恐怕是上述兩種人最大的差異。謹慎的人,做任何生意,有十分力,只用六分,留下四分,做為「容錯」的空間,就算有任何的不順遂或意外,自己總還有力量解決,不會把所有的籌碼都用上,也不會讓自己身處彈盡援絕的險境。

這樣說,或許也未臻正確,因為在你剛創業時,或者小規模經營時,有人不謹慎保守嗎?當你資源小,籌碼少時,每一個人都會小心翼翼,謹慎從事,你根本無能力「膽大妄為」!謹慎是你由小做大的方法。

因此,謹慎、保守、精打細算,是每一個生意人成功的必備的條件。可是為何有人最後又會打回原形呢?問題出在哪裡?

「得意忘形」與「膽大妄為」,恐怕才是企業經營失敗的真正犯錯基因。

我們確實聽過許多人擁有好運氣,在某一種機緣巧合之下,就快速賺到很多錢,達到成功的境界。我們也確實聽過許多令人感動的故事,有人努力了很多年,吃了很多苦,最後終於事業成功,賺到很多錢。

但不論是那一種,劇本都還沒結束,接下來考驗的是,你身上有沒有犯錯的基因-得意忘形與膽大妄為。

這種犯錯的基因,在逆境時是冬眠的,他只潛伏在你身上,絕不會發生作用,因為你根本沒有得意忘形與膽大妄為的本錢。

只有在你走上順境時,這些基因才會蠢蠢欲動,而一旦你控制不了這種犯錯的基因,那你就會走上打回原形的途徑。

如果用這個犯錯的基因,來檢查所有股票上市公司的失敗案例,那我們不難解讀東帝士集團的故事,事後來看東帝士集團風光時的所做所為,當時財大氣粗的想介入各種可能的事業,也不問自己真正擁有多少籌碼,這不是「膽大妄為」嗎?

如果也用這個方法,來檢查劉泰英,當他權傾台灣,號令商場時,劉泰英責罵媒體,收編政治人物,大手筆介入各種事業,一擲萬金,氣吞斗牛。現在看起來,這不是得意忘形嗎?

順境才是失敗的開始;而得意忘形,膽大妄為則是犯錯的基因。如果企業家覺得可以為所欲為、快意恩仇時,你正在懸崖邊上,隨時會萬劫不復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