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網路最當紅的時候,我曾寫了一篇評論:〈忍耐寂寞是傳統企業的必修課〉。現在這句話,似乎輪回網路公司,忍耐寂寞應是網路寵兒們最重要的經營認知,挽起袖子,埋頭工作,重新證明網路經營者不只是花拳繡腿的弄潮兒,也能在逆境中突破困難。比起傳統產業,網路公司經營者最大的問題是:從未歷經真正經營的焠鍊。一開始,網路公司就在一夕之間,成為全世界的焦點,任何不三不四的公司,都有人願意投資,都可募到大把銀子,每個人在鎂光燈下,都變成不世出的明星,人人都是網路天才。

這些網路經營者習慣活在鎂光燈下,習慣接受媒體追逐,也習慣花大錢,但不需賺錢,反正那也是別人的錢,這樣的日子過慣了,現在當然感覺活不下去。

那時,我還寫過一篇文章:〈網路孤兒的危機〉,告誡急著要投入網路業的工作者,千萬不要迷失了自己,因為一旦網路夢碎,網路公司的經歷,恐怕會變成「投機客」或「好高騖遠」的象徵,雲端的日子待久了,重回人間恐不太容易。

這些預言,現在都已經發生,網路無罪,一時的沉寂,不代表未來不會再發展,甚至未來的蓬勃仍然可期,只是坐在網路雲霄飛車上的網路寵兒們,現在如何度日?

忍耐寂寞是最重要的必修課,過去網路公司做的多是表面工作,什麼事會引起媒體注意,會引發媒體報導,就做那些事。公司內部的經營管理不用問、不用管,因為那些事沒有「鎂光燈效應」,因此網路公司無異浪費的錢坑,公司內連最基本的成本與績效管理都不會。

從這種角度看,網路公司要改革其實也很容易,從最基本的省小錢開始,也就一句話講完了。只可惜大多數現存的網路公司連這點都不肯做,不會做,到底問題在哪裡?

在那些身處高位的網路明星身上,這些身處高位的網路高階經營者,他們仍在迷戀過去的美好時光,仍在迷信當年一步登天的成功經驗,想的是有沒有捷徑,有沒有近路,有沒有easy money可賺,而不習慣走下去,「撩落去」,回到工作的基本面。

在此我們要呼籲網路寵兒們,忘記鎂光燈、活在當下、忍受寂寞、重新開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