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上半年,我寫了一篇文章〈網路孤兒的危機〉,預測網路公司面臨困難,一堆被高薪挖來,被捧在手心上的「網路新貴」會成為網路公司倒閉後的網路孤兒,沒想到半年之後,這個景象就席捲全世界,新貴們的椅子還沒坐熱,就面臨失業,這實在是個悲劇。說實話,現在大多數的網路經營者考慮的不是網路孤兒的下場,他們有更急的事──公司面臨危急存亡的關頭,如何渡過困難,生存下來,才是更重要的關鍵。

要解決網路公司面臨的困難,其實很簡單。在實體世界存活下來的公司,哪一家不是歷經了幾次的景氣榮枯,好的時候意氣風發,壞的時候冬眠整理,面臨困難,宛如家常便飯,方法只有一個──「下重手整理」,開源節流,務求活得下去。只要活下來,留得青山在,不怕沒柴燒。

這麼簡單的方法,只可惜大多數的網路公司經營者太年輕,年輕到只會過好日子,不知道如何解決問題,我們到現在還沒有看到網路公司的經營者真的拿出救亡圖存的誠意,也沒有看到他們採取了真正有效的作為。

或許我們有必要把「下重手整理」的方法介紹一下,年輕的經營者才能有所啟發︰

一、心態︰把公司所有的每一分錢,都當做是最後一分錢,這一分錢花完了,公司只有倒閉一途。這種心情是經營者的自覺,以往網路公司的錢都是天上掉下來的(股東自動奉獻),錢花完了就增資,他們沒有彈盡援絕的經驗,也沒有苦守待援的心情,因此下重手之前必須先調整心態。

二、做法:大幅度縮小規模,只留下核心團隊、核心單位。一切樂觀的想像全部放棄,裁員減薪在所不惜。

以網路公司過去兩年來的蓬勃景象,我們幾乎可以斷言,大多數的工作者的薪資是被過渡期待的,有人高估五○%,有人高估三○%,在募得到錢的時代,這或許不嚴重,但現在,工作團隊薪資的高估,恐怕會加速網路公司的滅亡。或許我們應該給敢減薪、裁員的公司掌聲,他們的經營團隊是負責的。

三、時間:立即下手整理,網路公司是與時間競賽的行業,與死神搏鬥,時間也是關鍵,猶豫會擴大問題,只有立即下手整理的公司能生存。

以上這些下重手整理的手法,或許會讓人難堪,但是難堪是一時的,死亡卻是永遠的,網路經營者請自行選擇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