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有人問你:你有解決問題的能力嗎?相信沒有人會回答:沒有。我當然有解決問題的能力,否則我怎能在職場上工作?這是每一個人共同的答案。可是我的答案稍有不同,每個人都有解決問題的能力,但真正處境艱難、造次顛沛之際,就不見得每一個人都有這種能力了。

根據我的經驗,一個真正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,不論你把什麼事交給他,他大部分時候都能把事情辦成,不論這些事情有多困難!

而這些困難的事,又可以分為幾個不同狀況:(一)看起來瘋狂,或者在大多數人的眼中,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。(二)一般的任務,但要求的標準超高,超乎一般的平均水準很多。(三)沒有足夠的權力,其他單位又不配合下,又要完成需要其他單位配合才能完成的事。(四)沒有前例可循,全新的任務。(五)難度不高,但工作繁雜、分量極大、無趣又艱苦的工作。 以上這幾項如果你都能處理,才是真正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。

第一種狀況是夢想家的能力,有想像力、不怕事、不自我設限,遇到不可能的任務,就當做是挑戰,全力以赴,瀟灑走一回。還是有相當的比例能完成,就算不能完成,自己在過程中,也得到全新的經驗。

第二種狀況,是自我要求很高的人的能力。雖然一般人的水準做不到,但「We are the best」,所以我們做得到。這種人絕對不會告訴你,別的單位如何,別人只能做到什麼程度,因此長官你的要求不合理。

第三種狀況,是辦公室最常見的狀況,你的任務需要許多單位配合,但他們又忙於原有工作,或本位主義很高,不願配合。處理這種狀況需溝通協調的手腕再加上毅力,想盡各種方法,在沒有上層權力支持下完成、解決。遇到這種狀況,大多數人會兩手一攤,我又不能命令別人,別人不配合,我當然無法完成,再不然就求助長官,要長官下命令。問題是,長官就是因為有困難,才會讓你處在左右為難的情境,他指望的就是你能用「智慧」解決,用權力是無法解決的。

第四種狀況是沒路找到路的能力,這種人常具有冒險精神、勇於嘗試,對新鮮事物具有探索及找到方法的能力。

第五種狀況,也是組織常見的情形,通常是苦力型工作,多數人不願做,因此日積月累,最後變成辦公室的死角,是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事。處理這種事,用的是決心、毅力、耐性與務實,這是「阿信」的能力。

有這五種能力,才是真正有解決問題能力的人。問題是大多數人不是這種人,是常人。而能解決問題的人是稀有動物。辦公室多的是有知識、懂道理,但只會動嘴巴,發言盈庭,但不能解決問題的人。想一想,你是哪一種人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