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三十四歲創業的時候,第一個目標是四十歲退休,但沒有完成;其後的四十五歲、五十歲也都未能如願;現在有機會的是五十五歲,我一切的安排都朝這個方向邁進。許多人非常不解,就算我五十五歲退休,看來仍身強力壯,退休後要做什麼呢?我的答案很簡單,寫文章、寫書,做小朋友們的顧問,或許這正是「五十歲的男人,只剩一張嘴」的寫照。也有人說,那你這樣還不是真的退休,你只是「垂簾聽政」而已,你帶的小朋友還是活在你的陰影中。

我的說法則是,如果你的建議沒有強制性,如果你只是備詢On Demand,你對組織沒有指揮權,那你就是真的離開工作,接近退休的狀況,寫文章會變成我一輩子的寄託。

事後我才發覺,所有的朋友對我的質疑是十分有道理的,因為我大多數的朋友主要在做兩件事──賺錢與工作,當然這兩件事可能也只是一件事的兩面,而一旦退休,可能這兩件事就同時不存在,那人生的意義是什麼?

一位老朋友甚至說了一個他親身體驗的笑話,當他退休了之後,他太太十分不習慣,因為不但家裡少了一份收入,而且多了一個人要「侍候」,因此老婆就取笑他:根據日本人的說法,退休的男人在家中有另一個說法:「大型移動垃圾」。

而我則比較幸運,採訪、報導是我的工作與專業,管理工作是我退休前最主要的角色;而寫文章、觀察事物、寫書,則是我真的退休後,仍然可以保有的「工作」,不至於變成所謂的一無是處的「大型移動垃圾」。

台灣政壇上許多知名人物,權傾一時,但一旦退休,立即手足無措,快速老化,最後都走上延伸政商關係的老路,到相關的行業、相關的公司,做一個榮譽職,延續他原來的金錢收入與工作寄託。

我也看到許多商人,成功的賺了許多錢,但卻走不出賺錢之外的生涯,每年從賺一億,到賺十億,到賺一百億,除了在財富的數字尾數不斷的加上零之外,他不會有不一樣的想法,不會有不一樣的作為。

我寫這篇文章,沒有答案,在金錢與工作之外,我們還會擁有什麼?還有什麼是當我們進入人生的第三階段──退休到死亡時,還能吸引我們去做的事,恐怕每一個人要給自己一個答案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