企業經營的極致,就是追逐做大、做強、做好,甚至變成壟斷性的獨占事業。只要到了這個境界,就可以從上游的供應鏈中,擠壓出更低的成本結構,形成更高的競爭力;也可以向下發揮更大的市場力量,取得更高的營收,更大的獲利空間。位處在各產業中的領導型企業,或多或少都會享受這樣的競爭優勢,成為人人羨慕的高獲利企業。強勢企業用他所享受的強勢地位,「野蠻」的向上、向下欺壓供應商、同業及客戶,這絕對無可厚非,也是每一個企業經營者會做的合理作為。或者應該說,這些擠壓出來的利益,都是努力做大、做好企業,所應獲得的甜美的果實。

當然強勢企業如果做得太離譜,太濫用獨占或壟斷的市場力量,形成不公平的市場競爭,這在資本主義經濟下,就有公平交易法的適用,政府應該加以管理,理論上,也不至於有太離譜的「野蠻」、「欺壓」行為出現。

以上所談的是市場地位的自然現象,但在這之外,強勢企業的經營者都有一件事情不得不慎,那就是整個企業文化中,所流露與充斥著「強者的傲慢」的態度,可能會因此種下企業盛極而衰的敗因。

每一個強勢企業,都或多或少形成內部「強者的傲慢」的企業文化,而始作俑者,一定是高層負責人及經營者。剛開始時無可厚非,因為負責人擺出的強勢態度,是為了擠壓、榨取最大的獲利空間,取得前述的經營效益,但是久而久之,難免強勢成習,形成逾越常情、常理的傲慢態度;接著,就會變成整個組織團隊的傲慢企業文化,形成裡裡外外樹敵無數而不自知的危險處境。

這也說明了每一個朝代,每一個史家在寫歷史時,都會寫道:在全盛時期就已種下衰亡的敗因。

歷史如此,企業亦復如此,一旦內部企業文化的「驕態」出現,難免就會高估自己,低估敵人,錯估形勢。在台灣每一個行業的知名的強勢企業,我們都可以感受到這種「強者的傲慢」的影像,只不知道他們的老闆們是否知道自己正處在歷史的危險分水嶺上。

至於誰是強者,很容易回答,只要是現在成功而賺大錢的企業都是。而什麼叫「強者的傲慢」?簡單說,過度壓迫政府,壓迫同業,壓迫供應商及協力廠商,動不動就要告媒體,告同業;甚至面對消費者糾紛,老是文過飾非,不願認錯。

這些都是傲慢的表徵,也是王國衰亡的起點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