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世界石油業表現最好的公司──英國石油總裁布洛恩(John Browne),在接受《哈佛商業評論》(HBR)訪問時,談到英國石油員工及組織的一項特質:員工具有「擁有這家公司的感覺」,因此員工的動機強,知道自己該做什麼。(《全球化競爭優勢》,商周文化出版)這句話令人驚艷,可謂成功企業的最高境界。試想:老闆當然願為公司無怨無悔付出,可是若全公司都像老闆一樣,全力投入,無怨無悔,這公司會有多可怕?力量會有多大?這個境界又如何做到?

其實這可分兩方面探討:第一個層次是老闆,如何建立一個公開、透明及回饋的組織,讓員工能感受「擁有公司的感覺」;進而願意積極投入,全力以赴。第二個層次是工作者,不論老闆提供的是什麼樣的環境,都應該主動積極的以公司為重,自認為是老闆,全力以赴。這個話題不該陷入「雞生蛋、蛋生雞」的辯論,如果從工作者生涯發展的角度來看!「擁有公司的感覺」與「自以為是老闆」,恐怕是最正確,對個人最有利的工作態度。

不論公司組織是否完善、老闆是否英明與善良,工作者的命運都與公司息息相關,任何公司都是績效良好者升官、加薪,因此被動的以邊緣工作者自期,等因奉此,結果肯定在組織中邊緣化,淪為不被重視、沒有生產力的一群。公司業務正常時,勉強成為聊備一格,可有可無的工作者;一旦公司有任何風吹草動,當然優先被資遣。

因此不論公司是否體恤員工,願意和工作者分享成果,工作者都應該積極的加入「主流工作團隊」,用老闆的心情工作、用老闆的態度解決困難、創造績效,這種「擁有公司的感覺」是工作者最正確的態度。

或許有人會說:用擁有公司的感覺努力工作,最後還不是老闆賺到,他也不會分給我們。這可能是事實,但是積極投入工作的另一個好處是工作者會學到經驗、學到能力,視野廣闊,歷練豐富,這些是邊緣工作者永遠都得不到的東西。我們也可以相信,只要自己的能力增強,未來的生涯是無可限量的。

身為工作者,消極、被動的態度,只會讓自己邊緣化、無能化、懶散化。不如積極的「擁有公司的感覺」,想像自己是個老闆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