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大、雨急、水淹、人傷亡。九月的台灣,處在颱風的愁雲慘霧中。

紐約世貿中心大樓的自殺撞機事件,瓦礫中埋葬了數千條的人命,牽動了全球劍拔弩張的氣氛。九月的全世界,則處在另一個更恐怖、更動亂、更不安的緊張中。活在台灣的人們,頗有生不如死的感嘆。大多數人求片刻之安枕而不可得,寧靜成了最昂貴的企求。除非你去掉報紙、關上電視,或者遠遁山顛水涯,從此不問世事;但在富裕安樂中,已喪失生活能力的現代人,這又是永遠找不到,也不可能的事,只能繼續在動亂中勉強苟活。

在現在的亂世中,我們能做什麼?能做什麼才能找到自我調適的生活方式?

很慶幸自己是個出版人,在這個時候,我們仍然按自己的步調研究知識、出版書籍;我也很慶幸在這樣的世道,仍然有這麼多人在讀書、在進修,讓出版的生意,仍然維持穩定。有一天,我赫然發覺,讀書中的人,心神是這樣平靜;學習中的人,不論外界是如何混亂,對未來仍是充滿期望。讀書與學習讓人們找到了自絕於動亂與不安的方法,尋找一塊學習的心靈靜土,可能是當今最聰明、最有創意,且最能自我排遣、自我期待的生活方式。

尋找學習的心靈靜土,讓我可以不必關掉電視,面對那些形貌虛假、動機污穢不堪的政治人物,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,不必隨他們起舞,為他們的作為生氣。

尋找學習的心靈靜土,讓我很明白,我無法改變世界、我無法改變台灣,但我可以透過學習,改變我個人周遭的事、我的讀者、我的公司、我的同事,當然還有我自己。

尋找學習的心靈靜土,讓我不會迷失方向,知道現在的我能做什麼、該做什麼。過去幾年,我們很努力地學習現代企業的經營方式,從內部組織結構的調整、組織的重整、組織的e化,到建立企業內部流程的最佳典範實務〈Best Practices〉,也進一步尋找出版經營的關鍵指標〈KPI,Key Proformance Index〉,讓我們在台灣的混亂中,我們仍然活著。

尋找學習的心靈靜土,讓一個人心情平靜,有所寄託,積極進取;讓一個公司,努力整頓自我改善,期待未來。

政治已混亂,戰爭會發生,但學習不止,知識傳承,人類永存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