每一次開完會,我都會要求所有的人,把會議室回復到開會前的整齊、清潔的狀況,讓下一次會議可以順利召開。但說老實話,這件事很難,要歷經長期的教育和要求過程。剛開始,開會的人只是帶走自己的茶杯、廢紙,黑板沒人擦,座椅沒人復原,會議室仍然是凌亂的。

於是我不得不做更清楚的規定,會議主席要指派專人將會議室的公共區域清理乾淨,黑板、投影機、茶水杯……,我同時要求每一個人要把自己的座椅推回定點,並對整齊,這樣才勉強達到復原會議室的要求。

過程中,我還間接聽到同事的抱怨,覺得怎麼會有這樣的總經理,無聊到管這樣的小事,充滿了不屑的口氣,甚至認為這樣吹毛求疵的公司,未來一定做不了大事!

我不得不找機會,向所有的同事精神講話:我認為基本的工作(生活)習慣代表家庭教育的好壞,一個文明、優雅的人,會從每一個謝節透露出文化水準、教育涵養,會議室的復原當然是小事,但小事的背後體現出組織成員的基本工作習慣的好壞,更隱含了基本工作態度的正確與否,辦公室的小妹當然會整理會議室,但工作者舉手之勞的正確工作經驗,才是辦公室高效率的根源。如果大家的工作習慣良好,可以省下多少人力,也表現出團隊的嚴謹與紀律。

很不幸的,我發現任何組織要把會議室復原(當然要一絲不茍的復原)都是困難的,要一段時間不斷要求,才會落實持組織文化,才會落實到每一個工作者的心中。

但也很幸運的,我也發覺只要做到這點,這個團隊就是相對的較好的團隊(跟自己的過去比,或其他團隊的橫向比較),因為這代表了團隊中的每一個人,開始注重基本工作習管,也會逐漸養成好的基本工作態度。一個嚴謹、講究精準、效率、紀律的團隊會慢慢養成。

我想的當然不是開會的小事,而是Back to Basic的大事。有一次我到一家知名企業演講,有人問我什麼是Basic?如何才能回歸基本。這真是大哉問。而我的答案就是把會議室精準的復原就是回歸基本的表徵,至於怎麼做到,方法很多,就看領導者如何因時制宜。


當然隨時擁有整潔的會議室其實很容易,要多僱兩個小妹,隨時整理就可以,但這除了表現公司的浪費以外,沒有任何意義。我們要的是每一個工作者有良好的工作習慣、態度,發自內心的去注意每一個工作環結,精準而合作無間的完成,那才是回歸基本的工作習慣,組織文化與團隊嚴謹作業流程與工作紀律。

從個人的基本工作態度、習慣,到組織基本的工作規劃、邏輯、要求,這是一個高效率團隊的核心原點。每一個工作者都該問:我的家教好嗎?我的工作態度對嗎?我的工作習慣好嗎?最後才能成就個人的工作成果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