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一本最近在台灣上榜的暢銷書,叫做「優秀是教出來的」!這是一個美國老師寫來教育小孩子的書,內容是「超基本的五十五條規則」,再看看具體的內容,其實沒有任何新意,例如其中第十六條:每天都要做完作業;第三十條:吃完飯,自己的垃圾自己處理。像這樣一本完全是大家共識、共知的內容,竟然會獲得台灣讀者的認同,我們不能不想一想,到底我們的社會發生了什麼事?無獨有偶,最近英國出版了另一本暢銷書,名叫:「YES, PLEASE. THANKS!」(請和謝謝),這也是談論小孩的基本禮貌教育,以英國那個自以為是紳士的社會,他們也出現類似回歸基本的反思,我們不能不說,高物質文明的人類社會着實需重新想一本什麼是最基本的事?而我們又到底做到了多少。

之前宏碁的新任總經理蘭奇,談到企業經營,只有Basic,沒有Magic,似乎也反應出現代企業經營太進步了,太多的新理論、太多的新工具、太多的新生意模式,弄到每個人、每個公司想的都是新、想的都是巧、想的都是快,反而許多基本的事情被忽略了。

沿著這個思考,那什麼叫做Basic?曾經困擾我好一陣子,剛開始我列出了幾個項目,如遵守公司工作規則、遵重流程、尋找Best Practice、工作精準、沒有失誤……等。這些確實都是最基本的要求。

但一直到我看到「優秀是教出來的」這本書時,我豁然開朗,我明確知道公司經營的基本是什麼?絕對不僅僅是制度、規章、流程、know-how……。

因為前述所列的只是公司組織、制度的一部分,我們似乎都忘了,讓公司運作的是人,如果我們探討公司營運的成果及變數,組織、制度、策略、營運模式固然不能少,但是更重要的是人,那組織中的工作者的「超基本的五十五條規則」是什麼?恐怕是我們如果要回到基本面,提升公司營運不可或缺的。

因此,如果要列公司的超基本規則,我應該會列:開會要準時出席,一分鐘都不能遲到。我也會列:每天做完今天的工作,不留到明天。我更會列:別的單位有好成果,要欣賞、要學習、不能忌妒……。

企業經營千變萬化,進步太快,當每個人都在學新東西時,我們反而忘了許多事,「驀然回首,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」,或許是我們該回到原點的時候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