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事生涯諮商的顧問,在協助畢業生找工作時,有一個極經典的應徵答詢,當面談主考官問應徵者:請問你在性格上有什麼弱點?應徵者的標準答案是:我的弱點是太完美主義,以致在做事時,難免思慮再三、猶豫不決,有時甚至於會因為務求完美,太堅持細節,而令別人覺得我吹毛求疵!生涯諮商顧問甚至會要求應徵者在回答問題前,還要故做蒐盡枯腸、仔細思索狀,表示自己是很認真的思考自己的缺點,再行回答,才會取信於主考官。

這是一個典型的案例,不論在工作上,還是生活上,每一個人都會隱藏自己的缺點,希望弱點不為人知,以獲得別人的認同,而得到較佳的機會。每一個人都在嘗試偽裝,戴上各種不同的面具,這就是真實的社會。

隱藏自己的缺點,並無可厚非,前題是你要真正認知、理解、面對自己的弱點,那麼偽裝才有可能,甚至偽裝才會促使你改變,讓你自己的缺點不致於造成傷害,趨吉避凶,讓缺點不再是缺點!

問題是絕大多數人真正瞭解、認知,並誠實的面對自己的弱點嗎?

當然不是,社會上多的是小氣的人,但有人認為自己小氣嗎?多的是思想偏激的人,但有人認為自己偏激嗎?多的是自私自利的人,但大多數人會把自私自利合理化,甚至認為自己絕不自私自利。

顯然大多數人無法真實面對自己,或者從未仔細盤點過自己的缺點、弱點,更可悲的是就算聽到別人的勸戒、提醒,還要極力為自己反駁,說那不是真的,是別人誤解了你,你不是那樣的人,你沒有那些缺點!

偽裝久了,就認為缺點不存在;努力表現完美,外表可能變好,但不代表真正一切都完美。每一個人都有缺點,絕對是事實,但能有幾個人真的誠實面對?

不知自己的弱點,無法面對自己的缺底,在生活上沒問題,因為影響的是自己、是自己的親人、朋友。但在工作上不行,一旦不知缺點、自以為是,影響的是公事,一切傷害都要付出代價。

盤點自己的缺點,是我常做的事,不是因為謙虛,而是曾經為自己的弱點付出了太多的代價,不想再重覆。

盤點部屬的缺點,更是不可或缺的。指望每一個人都能知道反省,完全不切實際。當主管的,仔細分辨部屬的強弱,尤其要真正瞭解他們的弱點,並誠懇而認真的告知,和部屬對自己的缺點達成共識,是工作上避免犯錯最重要的事。當年孔明如果替馬驥做了缺點、弱點的溝通,一定不會發生失街亭,最後只好揮淚問斬的結局。

誠實面對自己、面對缺點、瞭解缺點,是負責的,你寫下自己的弱點,不斷自我提醒、告誡了嗎?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