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中國大陸我遭遇到全新的用人經驗,一個主管是國企中級主管出身,他的經驗是和諧至上,我用他來管理整個團隊,遇到任何衝突時,他也是不得罪任何人,「有理扁擔三,無理三扁擔」,結果組織變成是非不明、事理不分,一切事務都等待時間解決。為了解決這個現象,我從大陸的外企挖來一個主管,他明快果決,一切問題簡化為預算,執行、追蹤、考核、檢討,這當然是很合乎現代企業經營邏輯。問題是現有的組織根本缺乏制度,人才也不足,他需要有「穿著衣服改衣服」的應變與柔軟度,也需要一點一滴組建團隊,確立制度的耐性。這兩個人都是我需要的人,但也各有缺失,都需要徹底調整。問題來了,他們的學習調整都非常慢,過去的經驗,單一且根深蒂固,環境一變,都陷入不適應的困難中。

這讓我想起組織的學習與人才的學習。在大陸以外的社會,社會多元、價值多元、組織多元,變動是常態,適應與調整是每一個人當然必備的能力。大多數人都能成為一個「學習型的人才」,不僵固於一套經驗與想法,面對新環境,會學習新經驗、新方法,產生新能力,最終會與組織融為一體,甚至會使組織慢慢改變、轉化成更有效率的組織。

這是一個好的人才與組織的正常關係。尤其是主管人才更是如此,從「和稀泥」開始,這是認同、理解與適應;接著是學習新方法與採取新對策。因為你過去的經驗,未必適用於新環境,甚至新環境所需要的能力,也可能不是你已經熟悉或已經擁有,學習與轉化是人與組織最重要的互動。當然最後階段是主管改變了組織,當主管與組織融為一體之後,主管可以訂定新制度、設立新規劃,從而改變組織、產生新文化。

這其中的關鍵就是「學習型人才」,一個人是否是「學習型人才」決定這個人的成敗、決定這個人的成長高度,決定這個人的一切。

學習型的人才來自兩個關鍵:一是態度、二是方法。態度又是其中的關鍵,態度決定了你是不是學習型人才。而方法只不過影響到學習與改變成長的速度。

態度又包括了許多事:(一)多元的價值觀;(二)對新鮮事物的好奇;(三)面對挑戰的喜悅。

多元的價值觀是一個人相信社會中有不同的面向、不同的事理、條條大路通羅馬,而不是只有一種真理。尤其是組織與管理,並無絕對真理,只要好用、有效率就是硬道理,沒有覺對的對錯,找到有效的方法就是對的。大陸的人才,比較起來是相對單一與一元化思考。

新事物的好奇,則決定一個人面對變動的彈性,大多數人對好的變動期待,對壞的變動厭惡,問題的一切事物都會變好,也會變動,人只能應變。最好的態度是對變動期待、對新事物好奇、對一成不變討厭。這個態度會讓人迎向未來、探所新事物、產生新能力。

面對挑戰的喜悅則是每一個人跨越成長障礙的關鍵,人是在挑戰自我的極限成功之後,產生大幅成長,每一次挑戰,都代表未來格局與成就高度的升級。

如果你有以上三項,你就是一個「學習型的人才」,你會喜歡改變,你會尋找新方法,你會快樂的迎向新挑戰。至於學習方法,會在每一次改變與學習中,逐漸加速、逐漸熟練,完全不需要擔心。態度決定了你是不是一個「學習型人才」,也決定了你的一切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