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輩子從事媒體工作,一輩子寫文章、寫報導,但是我從來不敢說自己是創作者,頂多是個「文字工人」。一輩子依靠創意過活,但我也從來不敢說自己是「創意人」,原因很簡單,不論是作家或是創意人,都是多麼才氣縱橫的工作,豈是我等這種凡夫俗子所能為。雖然不是創意人,但工作卻一輩子都要與創意人打交道,尤其當了管理者之後,如何服務、侍候或者管理處意人,更是每天都要發生的事。

創意人氣質不凡,人間少有,要服務、侍候自不在話下,但能不能管理,卻曾經在我心中困惑許久。理論上,創意人只能尊重、只能呵護、只能給予更多的空間,他們的工作是用質量計算,而不是數量,這當然不可以管理,如果用管理生產線的方法,講究流程、講究規律、限期完成,絕對是謀殺創意人與創意工作。

問題是雜誌要限期出刊,文化產業也是企業,也要講究效率,如果創意人不能被管理,連準時出刊都不可能,公司如何正常營運。

直到有一天,我把創意工作徹底分解、展開之後,一切就豁然開朗了。任何創意工作,都可分解為創意的形成與創意的執行。創意的形成是腦中的事,是偉大的工作,是神龍見首不簡尾,不可捉模的。但是創意的執行,卻是凡人的事,是=垃圾」工作,要綿密的控管與落實才能完成。

創意的形成、發想,不能管理,只能培養,只能用良好的環境去餵養、去激發。但是創意的執行,卻和一般生產線沒有兩樣,要嚴密控管、講究效率、限期完成、降低成本。

以做廣告為例:一個好的廣告創意不可捉模,但執行好的廣告創意卻一點學問也沒有,如何拍片、如何設計,都只不過是精準有效率的執行而已。

再以編雜誌為例:一個天才的總編輯,創意才氣縱橫,創意的發想,不可管理,但所有配套的後勤工作,全部都是棉密的執行而已。

因此就算是創意人,不能管理的是腦中的創意,但後續的執行卻要依賴工作紀律與綿密的管理,方能高效率的完成。

以人來分,創意團隊中只有極少數的一兩核心創意人,不可管理,其他人也都要綿密管理。以事來分,創意工作只有在最原始的發想,不可管理,其餘絕大多數的執行工作,也都需要綿密的管理,才能確保創意能以高品質完成,執行甚至會決定創意的成效。

從此以後,我知道如何「侍候」創意人,他們不是不可管理,而是更需要管理,只是管理的方式與重點不同而已!

從此以後面對創意人要求不被管理的自由空間,我會自問:我遇到了畢卡索,還是張大千?如果是,給他們完全自由的空間吧!但就算是遇到畢卡索,他的自由空間也要放在正常的組織以外,不要影響組織內綿密的控管流程,與精準的執行。

從此以後,創意的激發、發想是神仙的事,而創意的執行是凡人的事,沒有人可以假創意之後,行拒絕創意執行的綿密管理之實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