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看了一場扣人心弦,但結果令人唏噓的高爾夫球賽,當今世界上最特立獨行的兩大球星-老虎伍茲與達利,在經過了四天正常比賽後,雙雙領先群雄,進入了延長驟死賽,這原本是令人期待的精彩賽事,但結果卻是頂尖高手達利錯失不可能不進的兩呎推桿,將冠軍拱手讓給老虎伍茲。伍茲在捧盃的那一刻毫無喜悅之情,說:「說:「不是我想像中的奪冠過程!」親臨現場以及全世界在電視機旁的觀眾,對這樣的過程,相信都一致覺得意猶未盡,而同聲一嘆!我喜歡達利,更甚於世界第一的老虎伍茲,原因無他,伍茲是超人,技術進入化境,甚至是個機器人,冷酷而無趣。而達利是個凡人,技術雖然也很好,但逃不開常人的七情六慾,逃不開凡人的人生高低起伏,達利是球場的明星,但也是人生中的你和我,比伍茲可愛多了。

瞭解達利的人都知道,他不可思議的開球爆發力,他戲劇性的贏得美國公開賽的過程,也知道他酗酒沉淪的暗淡歲月,也知道他戒酒付出的努力,當然更知道他不負「火爆浪子」之名火爆脾氣。知道這一切,就不難想像達利會在關鍵時刻,會在全世界觀眾面前,錯失那連外行人都推得進的二呎推桿,而讓全世界的人都為他嘆息,甚至可能成為達利這一輩子高爾夫生涯下坡的開始!

達利這場球賽的表現,印證了那一句人盡皆知的老話:「性格決定命運」,達利的火爆脾氣,讓他在關鍵時刻,不能控制自己的情緒,不能集中注意力,輕忽的推下錯誤的一桿,犯下令人嘆息的結果。

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,每一個人也都有脾氣,難道人生就是這麼宿命了嗎?一切都被性格所決定了嗎?有可能避開達利的悲劇嗎?老實說,看完上週的電視轉播後,我的心情是難過的,因為大多數人都無法擺脫性格與命運的糾葛,大多數時候確實是「性格決定了命運」。

但我們不應該就這樣與性格妥協,受命運規範。如果以達利能從酗酒縱慾的低潮中走出來的經驗,我們也有理由相信他,他可以更進一步擺脫性格的糾纏。

以那一場球為例子,達利在最後一輪的第十七洞,他還領先一桿,如果他能夠控制他的情緒,在第十七洞的短推桿不要失手,其實正常的四輪比賽結束,達利會以領先一桿達利會以領先一桿勝出,根本不需要與伍茲進行延長驟死賽,也不會演出那一幕令人感嘆的再一次短推失手。

因此,達利其實是犯了兩次不應該犯的致命錯誤,最後才失掉冠軍。而在這之前,其實達利已經很努力的改變了性格,把自己從生命陷落的邊緣救回來,我們可以相信達利已經能走過低谷,絕對能在最後的推桿上,少犯一次錯誤,就不致於輸得如此不值,甚至留下冠軍。

性格雖然不能徹底改變,但是如果我們認知自己的缺點,努力去控制、去調整,性格的缺點是可以被管理的。達利如果能夠再多控制自己的情緒卅秒,他最後一個推桿不會失手,而達利如果能再多控制情緒卅分,他甚至有可能贏得冠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