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很少有機會運用科學化的管理工具,因為我永遠認為我最瞭解這個產業、最瞭解我自己的公司、最瞭解我所主管的業務,因此科學化的工具能提供我更進一步的情報嗎?不能!因此科學化的管理及評測工具,聽聽就可以了,不必花大錢,又浪費時間去走遠路!可是幾年前的一個案例改變了我的想法:有一個同事,擔任那個職位已很多年!他的部屬公認他是個問題人物,甚至偶爾會在公眾場合挑戰他的權威(因為忍無可忍);平行的同事認為他是個麻煩人物,因為常常在狀況外,做一些很奇怪的事,在辦公室裡帶來不必要的困擾,他的主管也知道他有問題,但時間保護了他因為是資深員工,不忍心下手處理。

我終於決定找他懇談,可是結果讓我大吃一驚!我原本認為他對自己的處境總該有所瞭解,誰知道,他竟然認為自己的表現雖不傑出(帶著謙虛),至少還算OK(理所當然)。我知道這下子問題大了,他幾乎完全不瞭解自己,不瞭解別人對他的觀感,所有他感受到的不友善,完全是有心人士故意與他為敵。我非常後會過去對他的仁慈,一直未及早規範、說明,我應對他的問題負完全責任。

這時候,我也想起了HR領域中的三百六十度評測法,這個方法讓受測者能從上司、平行單位、部屬甚至其他相關人士的角度,看到別人對他的感受、看法與建議,讓他能知道他所不知道的自己,包括優點、缺點與改進建議。

我不能不承認,科學化的管理工具是有用的,如果我有機會讓這位同事做一次三百六十度評測,相信我在處理的過程,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!

我不能不承認,每一個人都有永遠無法認識的自己。我們永遠按照組織的主流價值-能力強、有效率、肚量大、眼光遠、能溝通……,期待自己是這樣的人,而永遠看不到事實的真相。事實上,每個人都離這些主流價值很遠,我們永遠是缺點比優點多,我們永遠有一輩子也改不了的缺陷,這些缺憾,當別人親口對你講出來時,你會拒絕承認、你會憤怒、你會反駁、你會誣陷別人的動機,當然如果你還有自省能力,你會傷痛欲絕,這怎麼可能是我呢?最後也許你有機會誠實面對,嘗試去改變自己。但能不能真正改變,就要看你自己的決心和毅力了。

問題是,人有沒有機會認識隱在暗處的自己,早一點瞭解,早一點改善,以免變成職場的笑話?答案當然是肯定的,只是你自己拒絕承認而已!

同事對你的異常反應,老闆對你的不耐煩,部屬對你的挑戰,其實在在都說明了別人對你的不滿,也暗示了你的問題的存在!只不過你的反應是什麼?老闆就是喜歡別人,他對我有偏見;這個部屬天生反骨,老是找我麻煩,看那一天我好好整治你……。

我們的態度,決定了我們永遠認識不了自己的缺點,我們背後的陰影越來越大,就像腳下有一盞投射燈,光明的自己,正面的自己很小,而背後的陰影卻是「黑暗巨人」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