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表現非常傑出的年輕人,我想提升他為主管,沒想到他竟然拒絕,他告訴我:「何先生,謝謝你的好意,但是我不想像你一樣辛苦,我想選擇不一樣的生活!」

當下我無言以對,走出自我,尋找不一樣的路,似乎是當今社會當紅的人生觀,我怎能否定呢?我想起當年我決定考預官的情景:大學畢業時,我因對我因對政治思想科目不耐煩,決定放棄預官考試,去當大頭兵。但就在考前一週,我到想如果當大頭兵,我要被班長、排長、連長管,完全沒有自我,一年多受制於人的生活,日子要怎麼過呢?念頭一轉,我決定考預官,我花了幾天,生吞活剝所有的考題,我考上預官,也找回了一年多能自我管理的當兵的日子。

年輕人看到我工作的繁忙,看到我壓力的沉重,但他沒有看到我工作中的自我,我只做我相信的事,只說我相信的話,工作中我能商量、會妥協,但我絕不會出賣良知,我用我喜歡的方法,管理我的團隊,我擁有自我,我自主管理。

不論什麼職位,在組織中,我都全力以赴,以期表現傑出,我要的不只是升官加薪,說真的,那並不重要,我真正要的是,我能取得發言權,讓組織按照我的邏輯走,當我越被組織認同,我的空間就越大,我的自主管理就存在,我所有的努力,只不過是想活出自我。

年輕人想工作輕鬆,想擁有和我不一樣的生活,我無可厚非,既是選擇,就無是非對錯。問題是,他不知道我工作繁重,但內心自由而輕鬆。而他的選擇可能是工作輕鬆,但永遠受制於人,是不可能真正活出自我的。

更何況,如果他碰到一個像我一樣的老闆,知道他對未來沒想像,對成長無指望,我給他的工作一件也不會少,但好的機會、好的舞台,也絕對輪不到他。結論是,他不可能輕鬆,也不會有不一樣的生活,但在組織中卻會被邊緣化!

選擇不一樣的生活,是令人嚮往的,也是好的人生抉擇。但要選擇不一樣的生活,就要離開組織,去流浪,回家種田去……都可以,絕對不是又要留在組織中,又想用和組織不一樣的工作態度、生活哲學,來找回自我。

我一向態度是,不和組織對立,組織步調快,我步調更快;組織談獲利,我努力賺更多;組織有理想,我理想更高遠。目的無他,就是要用最簡單的方法,擺脫組織的糾纏,找回自我。當然我一旦取得組織的關鍵地位,我甚至有機會改變組織的邏輯,真正找回自我,得到你想要的生活。

每一個人都可以選擇不一樣的生活,但在組織中不能!活在組織中,你只能順應組織的邏輯,用更好的工作效率,得到組織的肯定,也同時得到更大的空間,這樣你才有機會找回自我,得到你想要的生活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