完美的履歷表,除了表現應徵者的能力外,很可能應徵者有豐富的求職經驗,或者求職面談是他最大的努力,尤其是顯然經過精心設計的履歷表更要小心!1995年我剛出完一本銷售30萬冊的暢銷書,那一年公司賺了很多錢。可是我的出版社仍然是一個小公司,但當時的勝利,讓我倘佯在樂觀的氣氛中,「乘勝追擊」是我心中唯一的想法,急著擴充組織與團隊成為我最急切的事。


這時候,我接到一張幾近完美的履歷表。直接寄到我公司,直接指名給我。這份履歷表,編排精美,顯然經過當事人精心設計,內容完整,而且描述處處掌握重點,表現出當事人在文化出版界紮實的歷練。而更重要的是,那封指名給我的信,內容陳述了他對文化出版業的理想,說明了過去幾年他在兩個出版社工作,努力學習。看到我公司出版的書,心生嚮往,期待能加入我的團隊。


其中最吸引我的是,他對我出版的書如數家珍,對這些書的看法、分析,雖不見得獨到,但還算正確。當時求才若渴的我,當然立即約見。


完美面談,給了比預期高60%的薪水


面談時,更令我吃驚,其實在好幾個出版的公開場合,他已經見過我,而且幾次換過名片,雖然我不確切認識他,但我依稀記得一個有熱忱的年輕出版人的身影。看起來這當然是我理想中的求才對象。


只是在面談最後,他給我出了一個難題,他根據資歷、能力,要求了一個比我預期高了60%的薪水。並且很坦率地說,在他寄出履歷表後,巧合的他的現在老闆正好與他談到升遷事宜,他來與我面談,其實心中充滿了天人交戰!


我很猶豫,但最後我仍然答應了他,並且成為我公司最重要的主管之一。之後我歷經了5年的痛苦折磨。


前半年,我已經發覺他其實能力一般,出版的基本工夫並不紮實,但表達能力一流,尤其是誠懇的外表,讓你不忍心「苛責」他工作上的不足與錯誤。我知道,我被美麗的履歷表,與事先設計好的面談給迷惑了,但是我不願承認錯誤,我更想學孔夫子有教無類,我花了3年努力改變他。


但成效有限,最後我不得不成立一個新的利潤中心,讓他當主管,負完全責任,並要求他要賺到自己的「高薪」。這是把他逼到死角,讓他無法藏在組織的空隙中,在後來的兩年中,他的單位浮沉不定,就在我考慮痛下決心處理他時,有一個比我還笨的老闆來挖角,我收到他的辭呈,如獲大赦。


這是我當主管中,最慘痛的教訓之一,事後檢討,我犯了幾個嚴重的錯誤,其中最大的錯誤,就是給完美的履歷表騙了。


所用非人,付出5年的慘痛代價


其實完美的履歷表,除了表現應徵者的能力外,很可能代表應徵者有豐富的求職經驗,或者求職面談是他最大的努力!尤其是顯然經過精心設計的履歷表更要小心,只不過我當年會被迷惑,是因為文化出版是講究設計與美感的行業,我誤以為他在這一方面有專長,反而放大了這方面的優點。


第二個錯誤則是被誠意與理想的話語所迷惑。我其實有機會避免這個錯誤:當他要求高薪時,如果我以公司尚小,無法負擔,但仍誠摯延攬,看他如何反應,應該就可以檢查出他其實理想有限,現實有餘!


在這個案例中,我得到的教訓是:不相信美麗的履歷表,不相信天上掉下來的人才,不相信美麗的話語,不給超過行情的薪水,因為我真正犯的錯誤只有一項,誤認為他是不世出的人才,給了太高的薪水,因而不得不給他重要的職位,結果他當然無法勝任。事後我雖然努力調整、培訓,但他仍然無法成長,最後只有悲劇收場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