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單位的好壞,取決於主管是否全力以赴,只有極少數的狀況是主管已經盡力,但方法還沒找到。因為一個願意破釜沉舟、全力以赴的主管,也很快會在嘗試錯誤中找到答案。

1978年《工商時報》創刊,剛退伍開始工作的我,成為《工商時報》最早的一批記者,嚮往媒體,一腔的熱忱全獻給了新聞工作。 幾乎就在同一時間,台灣的新聞主管單位──新聞局,不知道什麼原因,也推動了一項社區報的輔導計畫,希望以鄉鎮、地方為單位,成立能凝聚地方共識,報導社區新聞的社區報紙。雖然政府沒有太多具體有效的補助與輔導措施,但年輕浪漫的我,也義無反顧投身創辦社區報的行列。

 生長在天母、成長於士林,足跡遍及陽明山地區,順理成章的我創辦了《陽明山週刊》。可是我不敢辭掉《工商時報》的工作,心想先兩頭押寶,看看順不順利再說。 結果不用說,這當然是個悲劇,前後兩年左右的時間,《陽明山週刊》賠了幾百萬,最終是停刊收場! 我乖乖的回到《工商時報》工作,領薪水過日子。但這件事讓我學到一個教訓:那就是義無反顧、全力以赴去做一件事,尚且有極高的失敗比例,更何況你想腳踏兩條船、兼顧兩件事、兩種工作,那是不可能做好的。 從此以後,我一旦決定做任何事,破釜沉舟、斬斷所有後路,變成我的工作習慣,讓自己變成過河卒子,只能勇敢向前。

小主管全力以赴──親力親為,確保團隊績效 離開報社,創辦《商業周刊》,創辦《PChome》,幾乎都是如此。決心讓人勇敢,破釜沉舟讓人思路單純、明快決斷。而全力以赴,變成唯一選項,只能成功,不許失敗,讓我變成「英勇的戰士」,一旦你「搭上性命」,大多數人只能畏你三分、敬你三分、讓你三分。雖然未必確保成功,但機會大很多。 不只是創業如此,工作也是如此,領導團隊更是如此,主管的全力以赴,是團隊凝聚共識、產生力量、獲得績效的關鍵要素。 如果你是小主管,領導一個5個人以下的小團隊,你很可能是團隊中最熟練的工作者,因為熟練而被升為主管,兼負溝通、協調與整合的角色,你的生產力絕對是團隊績效的重要來源,你的全力以赴,一方面可能已經確保工作的完成。另一方面則可起帶頭作用,感染團隊成員,用同樣的心態,用同樣的節奏,全力以赴投入工作,高績效團隊自動就形成了。 分工設職、溝通協調、教育訓練、管理部屬,當然是主管重要的工作,問題是大多數的小團隊、小主管命沒這麼好,通常還要自己動手做。在第一線,親力親為,最能表現主管全力以赴的精神,也是最好的示範與訓練。 一直要等到有一部分的工作成員,和你一樣熟練,和你一樣全力以赴,小主管才能從火線上撤出,管理者的角色才會明朗化。

 中級主管全力以赴──兢兢業業,持續檢討改進 如果你是中級主管,全力以赴通常不是表現在細節工作的親力親為上,更多的組織調整、人員晉用、流程規畫、教育訓練、協調溝通,這些真正的管理角色,會占去中上層主管更多的時間。但是所有的團隊成員,從你投入的程度、深度與態度,他們很容易感覺,你是否有誠意且全力投入工作。還是那個把大部分工作推給他們,而自己作威作福,「好官我自為之」,踩著部屬血跡前進,完全不負責任、不值得信賴的主管。 我見過許多中層主管,剛上任時兢兢業業,但稍有成就,就搖擺起來,遲到早退、喝咖啡、聊是非,生活安逸,工作節奏緩慢。尤其是那些後勤的服務型單位,由於單位任務不和業績掛勾,主管的輕慢怠惰,通常不易查覺,但組織卻因而沉淪,績效緩慢下降,終至沈痾難起。 因此,中級主管以上,是否全力以赴的觀察重點是「態度」,你是否兢兢業業、小心謹慎,具有危機意識,持續檢討、改進、關心團隊、在意部屬,都是全力以赴的象徵。 而績效則是主管是否全力以赴的最終標準。這也是現代組織非常強調工作與績效評量的原因,選擇有效的績效評量指標,讓主管負責任,是確保主管能永遠兢兢業業、全力以赴的關鍵。 我幾乎可以這樣說:一個單位的好壞,百分之七十以上,原因都來自於主管是不是那個不惜搭上性命、全力以赴的人,只有極少數的狀況是主管已經全力以赴但方法還沒找到。就算如此,這也是短期的現象,因為一個願意破釜沉舟、全力以赴的主管,也很快會在嘗試錯誤中找到答案。 許多績效不彰的主管,怪組織不好、怪資源不足、怪時機不對、怪景氣不佳、怪其他單位不配合。但真相是自己根本沒有挽起袖子,只想「事少、錢多、離家近」,撿好做、容易做的來做,我只能說,拿鏡子照照自己吧! 

高層主管全力以赴──破釜沉舟,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至於高層決策主管、企業領導人「破釜沉舟,搭上性命」的態度就更加重要,或許我應該這樣說:領導人會讓許多事情成功,其原因不是因為方法對,而是決心與毅力,因為你不達目的,絕不終止,最後精誠所至,金石為開。 《經理人月刊》的創辦,就是典型的例子。歷經了前後近5年籌備期,如追溯到創辦動機,更長達20年。我主觀意願上,想辦這樣一本刊物,我到處推銷這本刊物的理念,希望找到年輕的工作者,願意挺身而出,讓《經理人月刊》能夠實現。 但歷經無數的波折,歷經了前後數位籌備的總編輯,相繼用各種原因逃離,有的是興趣不合,有的是身體健康因素,有的是其他工作分不開身,甚至有的人不告而別。最後我知道,自己的願望要自己實踐,假手於人,不切實際。 我決定自己當總編輯,也只有這樣,當我下了決心,破釜沉舟,義無反顧之後,一切才真正開始,現在《經理人月刊》離成功尚遠,但最少已經誕生,我的願望終於有了進步。 做為最高領導人,破釜沉舟不是工作的方法,是達成目的的決心。組織通常會用各種訊息來解讀領導人的態度,一旦發覺這是一定要做、一定要成的事,每一個人都會緊張起來、認真起來。歷史上所有「御駕親征」的故事,兵力、戰力沒有改變,改變的只是「士氣」,而「士氣」這種無形的力量,往往改寫歷史。 或許我是一個笨的人,無法像別人一樣,選擇簡單好做、輕鬆容易的事。幾乎每一件事都是我「破釜沉舟、義無反顧、全力以赴」投入,甚至必要的時候,還不惜「搭上性命」才能有一點點成果。
我不知道其他簡單的方法,只會這種笨方法,但至少這是我會做、能做,而且相信的事。 從經驗來看,破釜沉舟的方法效率並不高(許多人會懷疑,搭上性命值得嗎?),但或許我可以這樣說:這樣的態度,至少會得到團隊的信賴,他們會知道,你不會背叛團隊,因為你在做你想做、而且相信的事!你的團隊也知道,如果這艘船有危險,你也在船上,而必要的時候,你會是最後一個跳船逃生的人,他們會有人跟你一樣義無反顧、全力以赴工作。你擁有的不是一個人,而是一個團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