為了關心核四,我上網搜尋了核四的訊息,結果看到了有關核四的內容,充斥著負面的壞消息:變更設計、施工錯誤、貪污舞弊、追加預算、完工延期……。

  為了解決這些問題,明年還要追加五百多億預算,但是能否讓核四廠安全商轉,仍在未定之天,台灣人的核四噩夢還在上演。

  有一回我遇到原子能委員會的退休高官,他告訴我他總算逃離了災難現場,不退休,未來一定出事。我問他,那為何不嚴格監督台電?不安全的話,就停掉啊!

  他說:這是不可能的事,建核四是政治決定,原能會是技術官僚,只能配合政策,況且核四已花了太多錢,廢掉,台電就倒了,台電倒了,國家怎麼辦?這幾年來,所有的人都只能拖,拖到自己退休,逃離「核四災區」,台電、原能會的人都如此!

  這是我聽過對核四真相最真實的描述,也是參與核四興建、監管人員之間,不能公開的秘密。核四的錯誤,大到沒人敢認錯、沒人敢說真話,然後錢繼續花,危機繼續存在。

  也因為「核」是專業問題,大多數人不敢置喙,所以只能聽當事人及專家一面之辭。可是當我下決心了解核四時,發現核四的錯誤不只是大到不能認錯,核四的錯誤,是離譜到連外行人都可以分辨,只要你用常理判斷即可!

  首先,核四不斷變更設計,這代表核四缺乏縝密規畫,如果是可信賴的規畫者,不可能一面蓋,一面更改規畫,結論是台電缺乏足夠的規畫能力。

  其次,不斷的施工錯誤,材料選擇不當,一次是偶然,多次是常態,台電人員自承「智能不足」,這絕對是合理的真相。不幸的是核電廠安全第一,每一個施工細節,都要追蹤到施工單位、施工者、施工方法、工序、材質……,這麼嚴密的要求,竟然由能力不足、理解不足的單位來負責。

  合理的推測是,整個核四廠普遍存在這種問題,只是問題有被發現與沒被發現而已。

  核四工地,現在延請了幾位的國外專家,專門替核四「除錯」,而現在追加的預算,也都是在補救、除錯。問題是,一位核電專家私下告訴我,許多錯誤外表是看不見的,也有些錯誤是無法事後補救。談到核四,專家們只能搖頭。

  這些話,這些道理,連我都聽得懂,只有愚昧的政治人物,還在繼續所謂的尊重專業,任由悲劇繼續上演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