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從保險業開始,所以我認識非常多保險從業人員,也從他們身上我見識人性改變的奇蹟。

  其中,一位非常成功的保險工作者,我看著他入行,從完全不懂保險、不懂銷售開始,前輩告訴他,賣保險要從關心別人、要從服務開始,他很努力的學習,每一天笑臉迎人,熱忱的對待每一個他接觸過的人,經常打電話問候、生日賀卡、送小禮物,他的過度關懷有時會讓人害怕,因為每個人都看得出來,他關心背後的業務目的。

  當時我在想,關心做得這麼勉強、做得這麼「假」,誰能接受他呢?

  約莫十年之後,我們再度碰面,他仍然友善、熱忱、關心依舊,也仍然在做保險,存活著,就代表他做保險做得還可以,這時我已感受不出他關懷的勉強,那種「假意」已經不存在了,換之而來的是人情的練達。

  中間再有二十年我們沒見,但我聽聞他已成為保險界的頂尖人物,後來再次見面,我十分訝異,他一臉和善,讓人如沐春風,似乎完全變了一個人。稍加深談,他的誠懇、善意、關懷,我充分感受,不只「假意」不再,連世故、練達也沒了,換來的是人與人之間的真誠對待。

  我想起了當年與日本保險界傳奇人物柴田和子見面的經驗,完全不像個超級銷售員,是個誠懇、善良的媽媽,讓人樂於接近。我知道當有人終身奉行一種信念,剛開始雖只有外顯行為的遵行,內心並未完全心領神會,這時難免有「假意」,可是只要持之以恆,日日行之,假意也成真心,人的心性也隨之徹底改變。

  我找到自我修煉的關鍵方法:真心的修煉,要從假意開始。

  「假意」指的是行為的表面遵行。與人相處要愛與關懷,是否真心再說。但是行為上要先做出來:言語上的問候、相處的禮貌、生活上的互相幫助,遭遇困境時的即時援手,剛開始一定是形式,這時假意大於真心。

  再如媳婦對於公婆;女婿對於岳父母;長官主管對於部屬;老闆對於員工;老師對於學生;生意往來的雙方,這些都需要真心,也需要誠意。可是在互動的初始,彼此認識有限,要真心很難。

  可是只要按照正確的對待,不斷的重複,行為會變成了信念,信念會感動對方,「真誠相待」就出現了,人性也就改變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