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工作超過十年,表現極為傑出的主管,忽然提出休假三個月的要求,由於事前沒有任何徵兆,代表此事絕不尋常。

  我試圖瞭解狀況,並協助他,我問他:為何要休假三個月?這三個月要做什麼?他沉吟不語,代表他對我並不信任。

  我嘗試展開話題:是工作遭遇瓶頸了嗎?「有點累,我喜歡做書、編書,但現在做的多是管理、管人的工作,但我發覺我不是位好主管。」終於有回應了。我告訴他,我也不是好主管,到現在還在摸索,而且知道反省自己不是好主管的人,才有可能變成好主管,壞主管自以為是,從來不知自己是壞主管。

  接著我問休假三個月要做什麼?他又沉吟,我只好導引他:要出去旅行,放空一下,還是要去上課,學些新東西?「都給你說中了,我想全台灣走一走,拍些照片,寫寫感受,徹底放空一下,也會去上些課。」

  他接著反問:何先生,你都沒想過要去休個假,玩一玩,放空一下,或是去進修嗎?

  好問題,我正想分享我的經驗:「我無時無刻不在玩樂,所以我不會想放假去;我也無時無刻不在放空,所以也不會想去放空;我更無時無刻不在學習,所以也不需要專程去學習。」

  或許這個答案十分意外,我需要進一步說明。工作、挑戰新事物,是我最大的樂趣,所以我在工作中就是玩樂,當然我也會去旅行幾天,找個地方玩一玩,但不會休長假。

  至於放空,人是需要空,但我把轉換環境與情境,當做放空,我去日本開會,我去上海談事情,時空轉換,離開例行工作,這對我而言都是放空。我在家的時間,看各種與工作無關的書,這也都是放空,所以我也不會需要長時間放空,以解答自己的人生疑惑。

  而進修學習,從學校畢業後,我幾乎沒再進過課堂,可是我每天在改變。在工作中、在生活中,面對每一件事,我都十分好奇,追問原由,找專家詢問,閱讀,從書中找答案,我在許多領域變成專家,修煉成我自己的「自慢」絕活。幾天的課程,我去上過,但幾乎從沒想過長時間再去學一件什麼事,因為在生活與工作中,我每天都學不完了。

  聽完我的話,他問:這樣的境界,是要靠時間去完成呢?還是轉念?這個年輕人確實傑出,有慧根,能問出這樣的問題。

  「轉念與時間都需要,但要先轉念,再實踐」,每一個人都可以做到,我並不是知道才這樣做,我年輕時是因為要工作、創業、拼命,根本沒時間休假、放空、學習,所以我只好用這種方式休假、放空、學習。剛開始只是心靈上的自我療癒,可是後來真的用這種方式去找到答案,我無時無刻不在工作,但也隨時在放空、休假、學習。

  我同意他休一個月的假,去旅行、去拍照寫作,希望他能找到他要的答案,我期待,也祝福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