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 

 

  台灣網路發展史上最具傳奇性的一頁是無名小站與賈伯的故事,這個故事激勵了許多年輕人投入創業,但似乎並未感動有錢有閒的老闆們,也使台灣創業市場永遠缺了一個重要角色─良師與天使。 

  許多年前,四個交大的學生,在校園中架設了一個相簿分享網站,受到許多年輕人的歡迎,這時候天使「賈伯伯」出現了,他投資了二千萬,成為這個網站的大股東,幾年之後,這個網站被雅虎收購,價金七億多台幣,「賈伯伯」獲利數億元,這就是「無名網站」的故事。 

  故事中有兩個主角,創業家與天使投資人,其中的天使投資人更是無名小站成功最關鍵的角色,他們讓創業的年輕人裝上飛天的翅膀,展開夢想之旅。 

  台灣原本就是冒險與奇蹟之島,不缺冒險者與創業家,只是台灣欠缺有耐心、有眼光的天使投資人。 

  其實天使投資人應具備三種角色:夥伴、良師與天使(資金的投入者)。創業者有夢但缺乏經驗、資金。好的天使不只參與投資,成為創業夥伴,更應該在各方面提供經驗與意見,扮演了mentor的良師益友及顧問的角色,發揮「保你上馬,扶你上路」的功能。而一旦創業有成,天使自己也升天得道,獲利可期。 

  重述「無名小站」的故事,是有感於台灣創業市場的活力不足,新創公司、明星公司不多,無法承接台灣新經濟發展的薪火,而其中的關鍵就是缺乏「天使」。 

  台灣有能力、有資格扮演天使的人太多了,只是他們多數金劍沉埋,悠遊生活。 

  我遇到太多成功的企業家、有錢人,每天在問有無好投資機會?可是卻生活在飯局、紅酒、麻將、高爾夫之中,而不願坐下來聽年輕人談一下創業夢想,當然永遠也找不到新的投資機會,更永遠不會成為天使。 

  我設想了一個「天使」原型:擁有財富兩億,拿兩千萬出來成為天使的基金,先選三個案子投資,每案兩百萬,其他的錢作為後續增資加碼之用。而對每項投資案,都要扮演夥伴、良師與天使三種角色,真正貢獻自己的心力、經驗與智慧,這個投資原型,成功機會(五倍以上獲利)約為百分之十五,而回本機會(三倍以下獲利)可達百分之卅以上,是非常理想的投資模型。 

  據我自己估計,台灣具有這種天使資格的人,起碼在五萬人以上,如果十分之一的人成為「天使」,台灣經濟將出現另一種風貌。 

  沉醉在飯局、紅酒、麻將、高爾夫的老闆們,可否請你們少打兩場球、少吃兩頓飯,就可以協助年輕人圓夢,也可為台灣經濟注入活力,為困頓的台灣做出改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此篇文章刊載於130812 蘋果日報《蘋中信》專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