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  

曾幾何時,寶島台灣變成年輕人口中的鬼島,薪水購買力倒退四十幾年前,買不起房子、前途黯淡無光、政府財政窘困,每天都在發生不可思議的「鬼事」,洪仲秋案、核四廠、大埔案……。  

  我完全不能接受台灣是「鬼島」,但面對這些令人傷心的事,我又不得不承認,說鬼島是有原因,可是到底是誰把台灣變成鬼島呢?誰是其無後乎的始作俑者呢? 

  思前想後,我的答案是台灣的朝野兩大政黨。這兩大政黨從蔣經國手中接下財政良好、充滿了經濟奇蹟的台灣,廿年後台灣經濟破敗、建設不足、失業率高升,這兩個黨輪流執政,掌握了台灣最大的權力,他們當然是台灣成為鬼島的兇手。 

  說這兩黨是兇手,不僅因為他們是掌權的人,我還有更具體的三大論證,說他們是兇手絕不為過。 

  其一,執著於意識形態、統獨之爭,及為反對而反對的意氣之爭,一切政治掛帥,所有的施政遇到意識形態,完全陷入意氣之爭,無法理性思考,持續的推動。 

  核四廠的問題就是典型的案例,雖與統獨無關,但絕對與政黨輪替有關,掌權者竟然可以完全無視於政策推動延續性,蠻橫的轉向,數千億的損失可能從此開始。 

  至於遇到意氣之爭,國旗、國號、兩岸關係,更充斥著永遠不會有結果的爭辯、角力、甚至暴力相向,這兩黨從來不知道這樣的內鬥只會內耗、耗盡了時間、資源、財力,弄到國困民窮,從來不知道可以政治休兵,大家做點對台灣有意義的事。 

  其二、破壞了台灣的文官體系。在蔣經國時代台灣的公務員是認真而有效率的。可是政黨輪替之後,兩黨用人看顏色、看關係,不看能力、專業,而且政治任命及於常任文官,甚至到科長級,導致有能力者常被冷落,升遷端靠找關係、走後門,軍人體系甚至還傳出「賣官」之說,公務體系官威大壞,有事互相包庇,變成利害與利益的共犯結構,政府的效能每況愈下。公務員成為最舒服且薪水誘人的職位。 

  其三、不問是非,競相討好人民,花錢有理,要五十給一塊,兩個黨爭相加碼,反正錢是國家,討好人民,功勞就是自己的。至於國家財政能不能負擔,只要現在台灣還沒有破產,就不需要想。更何況如果現在不是我們在執政,開起支票就更加大方、更加無所忌憚,反正給執政黨難題,是反對黨最重要的事。 

  以上三件事,第一件讓台灣在原地打轉,無法向前。第二件事讓台灣政府效率不彰,還成為人民及企業進步的絆腳石,第三件事,則讓台灣走上破產之途,這都拜國民黨、民進黨之賜。 

  台灣人民還要被這兩黨愚弄嗎?把們埋進歷史的墳場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此篇文章刊載於130826 蘋果日報《蘋中信》專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