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D_A16-1987的三隻箭_130909  

 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台後,射出三支經濟改革的箭,射得日本人民心振奮、射得日本經濟曙光乍現、也射得國際社會對日本刮目相看、射得安倍的國際聲望大增,讓所有台灣人羨慕,每個人都在問,台灣政府可以有三支箭嗎? 

  台灣政府可以有三支箭嗎?當然可以,在過去六十年,台灣就曾經有類似的劇情,一個大開大闔的領導人,就曾經在一年中,射出三支箭,奠定了台灣自由民主化的基礎,現代台灣的變化,都從這一年開始。 

  那一年就是一九八七年,射箭人是蔣經國,那是蔣經國告別人世的前一年,在他身體狀況極差的時候,蔣經國替台灣未來做出了最重要且大刀闊斧的決定。 

  一九八七年二月,蔣經國決定開放組黨,讓在野的異議分子,能組成合法政黨,民進黨隨即成立,這是台灣政治民主及走上政黨輪替的開始。 

  一九八七年四月,蔣經國開放報禁,自一九八八年元旦開始,這是台灣新聞自由化的開始,從此各種媒體如雨後春筍般冒出,《新新聞》喊出自由報業第一聲,《商業周刊》也在當年底創刊,之後就是電視、廣播的開放,台灣言論自由展現新貌。 

  一九八七年五、六月之間,蔣經國確立經濟自由化的政策,開放外匯管制,每人每年能匯出五百萬美元,這讓台灣經濟徹底解放,從此外商絡繹於途,所有的禁制型產業從此陸續開放,銀行、航空公司紛紛成立,台灣走上經濟奇蹟的末升段。 

  這都是一個領導者的決定,這三支箭奠定了台灣政治、言論與經濟自由,只是台灣人身在其中,一切似乎都自然發生,感受不到這長遠而重大的影響,很少人肯定蔣經國的偉大。 

  台灣當然可以有三支箭,馬英九以國民黨傳人自居,當然可以學習蔣經國的遠見與魄力,好好把握未來兩年,做出大刀闊斧的改革,為自己找到好的歷史定位。 

  馬英九任內已完成了一件大事:改善了兩岸關係,兩岸人民時相往來,台灣陸客充斥,但再下去就會觸及主權及政治認同,所以不應再積極前行,反而應回歸內政,下手整頓民生凋敝的台灣。 

  台灣內政現在最大的問題是─財政困窘、公部門效能敗壞、及司法天平失衡,在馬英九有限的任期內,應至少選一件做好、做透徹,都對台灣有重大貢獻,當然如果能三箭齊發,那更是人民所期待。 

  這每一件事都十分複雜,任何改革都會得罪既得利益,甚至會流失選票,如果不以總統的高度親力親為,並輔以極大的決心及耐心,不可能奏效,要有當年蔣經國放空一切,不惜丟掉政權的魄力,才能放手去做。 

  全民都在等待馬英九的三支箭,就算只有一支也可以啦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此篇文章刊載於130909 蘋果日報《蘋中信》專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