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_A16_130923天涯海角走一回

   四年前,新藏五千公里之行,在岡仁波齊山腳下,我們旅人誠心跪拜,希望能一窺聖山真面目,只是聖山不是人人如願,山腰以下天氣清新,而山腰以上則雨雪封山,讓我們只好許下未來之約。 

  四年之後,我們重走阿里南北環線,就在中秋節時,我們見到了超級圓滿中秋月圓,而後也在第二天揭開了聖山岡仁波齊的神秘面紗,祂用晴空萬里的大方,向所有膜拜的子民們,展現了祂的仁慈,四年前的願望,終於在現今得償所願。 

  而這星期的阿里環線之旅,我更真切的體會中國是如何用他的步調,在推動整體中國的發展,尤其在這最偏遠的西藏,每一個入藏人士都要與惡劣的氣候、高原反應搏鬥,才能勉強存活,但來自全中國各地的冒險家,他們仍然絡繹於途,構築他們的邊疆中國夢。 

  從拉薩貢嘎機場下飛機,接機的旅行社老闆是個年輕的溫州小夥子,帶領了為我們準備好的六輛越野車隊,該有的禮貌與服務,只有多沒有少。問他為何落腳西藏做生意,他說艱苦地區相對人少,只要願意努力,幾年下來,也小有成果。接下來幾天,他每天都早一天走我們的行程,以確保我們將行的路程能夠順利。這個年輕人用他獨特的投入精神,構築西藏旅遊大夢。 

  車隊的其中一個司機是四川人,自己擁有兩輛車,一輛自己用,一輛僱了一位司機開,自己賺工錢,也賺休旅車租賃的錢,他每天把車輛整理得乾乾淨淨,將我們這些客人招呼得好好的,和我們都變成了好朋友,老實說,下次再來西藏,他就是我們最好的地陪。 

  在靠近古格王朝的札達縣城街上,我們遇到一對來自黑龍江的餐廳夫婦,他告訴我們這兩個禮拜是他今年最後的生意了,因為十月以後雨雪封山,所有旅客都暫停行程,而當地的施工工程隊也會停止,因此他們的生意就做到九月底,一切都要等待到明年四月再重新開始。 

  一年只做半年的生意能做嗎?而且又從黑龍江跑到西藏,這大老遠的划算嗎?老闆笑笑,他們沒有選擇,只要有一點機會,不論再苦、再累,他們都會毫不猶豫投入,因為他在之前,已經從內蒙古、青海、新疆到西藏阿里,而現在看起來生意可做,當然繼續做下去。 

  七天的阿里之旅,我看到中國年輕人的築夢之旅,而在全世界的舞台中,我也看到中國年輕人的世界冒險之旅。 

  而在台灣,我只看到台灣年輕人抱怨薪水低,但卻死守台灣,不離開台灣,錯只錯在台灣老闆出不起高薪,錯只錯在台灣政府改善不了環境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此篇文章刊載於130923 蘋果日報《蘋中信》專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