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多數人不能承認自己缺點,聽到別人對自己有負面的評價,第一時間努力做的是:解釋、辯駁,反而不容易去檢討改進。孔夫子說的「聞過則喜」,其前提是要能承認有過,才能喜、才能改、才能進步。

而人不能承認自己有缺點,其原因是認為自己是好人、是完人,如果我們能承認自己是壞人,身上有許多壞的基因,那就不會浪費時間去解釋了。
每一次看到媒體報導我們的公司時,總是覺得不對勁,如果是負面的報導,那當然不是事實,都是媒體斷章取義,別具用心;就算是正面的報導,我也覺得不對,覺得媒體沒有寫出我們公司真正的好,媒體對我們公司瞭解不夠!
這是對自己公司的看法,如果是聽到別人對自己的評價,那就更極端了。只要聽到別人談起自己,絕對聽不進任何負面的評價,一旦聽到任何負面的評價,我們通常的反應是:這是誰說的?第一時間要找到毀謗自己的兇手;通常知道是誰說的之後,接下來,我們就會污名化這個兇手:「因為我得罪過他,所以他就打擊我!」或者「這個人講話本來就不客觀,他看誰都不順眼……」有時候雖然覺得別人的說法有道理,我可能確實有這樣的缺點,但是最後還是免不了替自己辯駁:是別人誤會了,當時的情況不是那樣,我絕對不是那樣的人……。

有很長的時間,我活在別人的評價和自我認知間的人我戰爭中,不論我多麼真誠,我改變不了別人可能對我的一些負面評價;不論我如何解釋,也無從讓所有的人都了解我,那是一段痛苦的日子,活在別人的陰影中,我找不到真正的自我。
直到有一次,媒體上寫了一段我公司的負面新聞,其離譜的程度,到我不需要辯駁,社會大眾就知道不是真的。因為這樣,我反而哈哈大笑,自我嘲解:「一定是我過去當記者時,寫了非常多缺德的報導,現在才會有這樣的報應!」這次坦然面對的經驗,讓我有全然不同的觀感,我覺得真相永遠在那裡,其實沒有人能一手遮天的。而好壞之間似乎也沒有截然的分野,端看評價者對自己的立場和態度而定,朋友會說我是好人,敵人會說我是壞人,而我到底是好人還是壞人呢?誰知道!
有了這一次的經驗之後,我開始走出別人評價的陰影,我不再在乎別人對我的說法是否合乎我自己的認知,我只在乎造成這些評價背後的事實如何,如果這些負面的評價是事實,那我就努力去改正那些負面的評價。
再過了一段時間之後,我的認知就更昇華了,我明確知道自己可能是「壞人」,會有「壞心眼」,會「做壞事」,因為我不可能是完美的人,我只是一個會犯錯的平凡人,因此我對外界的評價,有更坦然的態度,我連分辨事實與否都免了。我根本假設我自己就是「壞人」,別人對我的負面評價,就是事實,因此我現在唯一該想、該做的就是如何去改善、如何去改變。
我發覺我的調整變快了,因為過去我常會浪費時間去分辨真相,現在卻可以直接檢討、直接改進。省卻了許多的口舌之爭。更重要的是,當我「承認自己是壞人」之後,所有的人都願意給我意見,提醒我改善,因為我不像過去那麼自我防禦、拒人千里,承認自己是壞人,才是真正變好的開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