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_A16_131021  

  當全世界的職棒迷都籠罩在季後賽的熱情時,台灣的兄弟象在1019日下午由董事長洪瑞河親自召開記者會,確定兄弟象將走歷史,這實在是一個令人扼腕、遺憾、嘆息的消息。 

  從洪家兄弟推動台灣職棒29年來,兄弟象一直就是台灣職棒的象徵,擁有輝煌的歷史、擁有最多的球迷,而洪家從球迷、家族、到推動台灣職棒的成立……兄弟象的故事,無也就代表了台灣職棒大多數的劇情,然而這樣精彩的一支球隊,竟然沒辦法在台灣的職棒台上好好發揮,卻不時要商討未來何去何從的問題,這當然值得感嘆。 

  原來今年的職棒,因義大犀牛隊的加入,找來了曼尼,然後也大手筆投資,帶動了市場,當然也引起了其他球隊相對的投入,造成本季初不時爆滿的熱潮,人人都在為台灣職棒的復甦慶賀,甚至有人鼓吹成立第五隊,以增加球賽的競爭及可看性。 

  可是短暫的復甦並無法改善職棒經營虧損的本質,這也是為什麼兄弟象會決定在此時此刻吹響熄燈號。 

  其實台灣的棒球迷都欠兄弟象一個公道。兄弟象洪氏家族因熱愛棒球,誤打誤撞進入職棒圈,更成為職棒的主力經營者,因此當職棒球團撐不下去,三商、味全、時報、中信、興農都不支倒地時,兄弟象不能倒,兄弟象不只不能倒,還要做中流砥柱,大家都期待兄弟象能撐起職棒。 

  問題是兄弟象賠錢是事實,而且一賠就是超過二十年,再加上兄弟象的母企業規模小,能如此支撐不斷虧損的兄弟象隊,唯一的理由就是洪家兄弟對棒球的熱愛;當然還有被台灣所有職棒迷拱上天後,無法下台的勉強堅持。 

  因此,兄弟象走到今天,台灣所有的球迷都有責任,也應該還給洪家一個公道。 

  兄弟象未來何去何從?由誰接手帶領?無論是由任何單一企業接手兄弟象,都難保經營氛圍質變,最好的方法就是由全民一起買下兄弟象。 

  全民如何買下兄弟象?比較積極的作法是募款五億元,正式組織一家公司,接手經營兄弟象,募款單位可以五萬為單位,目標尋找一萬人。 

  如果此計畫可行,那兄弟象就可以像一般的職棒球隊專案運營,就算短期有虧損也還能承受。 

  而就算無法一次募得五億元,以兄弟象的人氣,募得一、兩億是可能的,而只要有此一規模,就可以啟動經營,然後再逐年募款。 

  洪氏家族靠熱情獨力支撐兄弟象走過29年,該是時候由台灣球迷一起動員,用公益及專案方式經營兄弟象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此篇文章刊載於131021 蘋果日報《蘋中信》專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