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多人看到我的新書的書名用「自慢」都有一些疑惑。
這兩個字是日文漢字,指的是一人最拿手的事物,最常見的用法是餐廳貼出的宣傳文案:味自慢……,就表示某某菜是餐廳廚師的最自信、最有把握的絕活。這種說法與我的工作哲學完全吻合,因此「自慢」變成了書名。

我對工作的想法是,每一個人存在的價值是因為他有一種能力,或專長,或專業,十分自信,很少人能比,每一個人用這種能力服務別人、效力公司,贏得認同、贏得尊敬,也賴以安身立命。
這正是「自慢」的意思,每一個人都要找到「自慢」的絕活,要努力學習「自慢」的專業,在現代職場上,每一個人用「自慢」的專業提供服務,相互滿足,「自慢」形成每一個人的核心組織。
我進一步體會「自慢」的含意,背後的意境發人深省:
(一)「自慢」隱含了一個人一輩子的承諾及永遠的追逐,才有機會形成最拿手的「自慢」。「自慢」是每個人一生的榮譽也是心靈的認同。
(二)「自慢」是追根究柢的研究、學習與永不停止的反覆練習,才能形成。這可能是畢生的苦功。
(三)「自慢」是自己最拿手的絕活,是壓箱底的工夫,但並沒有驕傲自大的意思,反而有一點野人獻曝的謙卑,展現「自慢」是期待呈現最完美的自己,讓別人得到最大的滿足。

如果我這些體會沒錯,「自慢」不就是人生最完美的形容嗎?我們的努力,就是要找到自己的定位、找到自己的價值,服務別人、奉獻社會;同時也找到自己安身立命的生存方法。「自慢」不就隱含了所有的意思,我們一輩子追逐「自慢」、培養「自慢」、揮灑「自慢」、奉獻「自慢」、販賣「自慢」,用「自慢」聯結外在世界,也用「自慢」彰顯每一個人的價值。

一輩子我都在努力學習「自慢」中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~本文引自【自慢】自序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