蘋果日報_131216_A16誰在縱容日月光   

  高雄環保局查出日月光偷排放有毒廢水到後勁溪,這則新聞就延燒成全國最大的新聞事件。當事人日月光公司成為人人喊打的對象,董事長張虞生變成唯利是圖的十惡不赦之徒,日月光的高雄廠勢必停工關廠,才能平息眾怒。如果真的走到這一步,這將是台灣史上歷史性的一步,我們應該從此揚棄過去經濟發展第一、環保聊備一格的邏輯,從此確立台灣的高環保標準。 

  其實日月光偷排汙水絕非從這次開始,從日月光開廠以來應該從未間斷過,事實上,高雄環保局也屢查屢罰,不斷的上演貓捉老鼠的遊戲,這就是台灣環保稽查的現況,不痛不癢的罰則造成了日月光長期依然故我。 

  而此次為何會延燒成全國關注的大事呢? 

  原因在齊柏林的紀錄片《看見台灣》,其中將台灣的環保問題活生生地呈現在大眾面前,引起了行政院院長的重視,表態要究辦。有了高層首長的加持,高市環保局就全力稽查,而把日月光長期的問題曝光。 

  又因為《看見台灣》,掀起全體民眾高度關心台灣的風頭上,媒體對日月光的偷排毒水事件擴大報導,然後民代、立委見獵心喜,大加撻伐。在立法院逼得經濟部官員也不得不表態,要追究日月光的投資抵減稅收。 

  如果此一事件最後走到日月光停工,促使台灣對環保要求走向更多的稽查標準,迫使台灣的高汙染工業全面改善設備、增加投資,以減少對台灣的危害,這將是台灣值得大書特書的歷史里程碑。

  對石化、電鍍、半導體、水泥、鋼鐵等高汙染工業,由於他們對GDP的貢獻,台灣以往對環保的要求都只是聊備一格,得過且過。地方的環保稽查單位,面對的是國內知名的超級集團企業,甚至是全世界知名的大公司,他們手中的公權力相對渺小,他們雖也屢屢查獲不法事證,但僅能以罰款了事,如果重罰,還要與這些大公司打官司,還勝負未卜,久而久之,環保單位自然也就降低標準,不太深究了。

  這就是台灣環保的現況,有法規,立法標準已不高,但執行取締標準更是每況愈下,雖然第一線官員努力取締,但媒體不重視、民意代表關說、地方首長大做順手人情、而財經官員更是振振有詞的替產業說話,因此對這些惡性重大的汙染工廠,從來不敢祭出停工關廠的懲罰,只能象徵性的處罰了事。

  日月光是全世界最大的半導體封測廠,過去三年也交出了亮麗的財報,每年每股盈餘都在兩元到四元之間,他絕對有能力提高環保設備,不做是不為而非不能,政府應痛下殺手,從此確立台灣環保的高標準,還台灣土地一個公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此篇文章同時刊載於131216 蘋果日報《蘋中信》專欄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ipeng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